韶关南雄素有“中国银杏之乡”美誉,每年深秋初冬银杏满树金黄的美景,吸引了游客前来旅游打卡。为进一步了解韶关南雄银杏产业情况,探索韶关南雄银杏“12221”市场体系建设可复制、可推广模式,4月6日,在“银杏产业和市场体系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来自政企学界人士从不同的角度为南雄银杏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新华网发

  南雄市地处广东省东北部,大庾岭南麓,毗邻江西,素有中国“黄烟之乡”“银杏之乡”“特色竹乡”等美誉。南雄银杏主要分布在坪田、油山、南亩、帽子峰、主田等多个镇,其中坪田、南亩、油山的银杏多为古树,形成了南雄古银杏群落独特的景观。

  南雄市林业局局长何少波介绍,目前南雄种植银杏面积约11万亩,在帽子峰、坪田等镇建立了3000多亩南雄银杏基地。现存古银杏树2500多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有600多株,千年以上树龄的有3株。全市银杏果年产量达260多吨,银杏果年总产值约1亿元。

  坪田古银杏群。新华网发

  近年来,南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银杏产业发展,将银杏产业的发展纳入南雄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其中,2018年,南雄签订了“广东省南雄市国家银杏生物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2019年,南雄建立了“南雄市坪田银杏种苗繁育中心”;2020年,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银杏产业分会落户南雄。

  南雄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小龙表示,南雄银杏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一定的困惑与不足,如银杏果附加值不高,有名气无品牌,一、二、三产业缺乏联动,联农带农效应不明显等。

  “如何做好银杏产业?当前南雄市委、市政府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并联动一、二、三产业发展。目前,国家储备林项目已落户南雄。同时,南雄正在谋划国家(南雄)林业生物产业基地,覆盖银杏、毛竹、中草药等;此外,以银杏森林公园为依托,打造银杏文化、旅游及康养等服务项目。”林小龙说。

  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南雄银杏产业升级建言献策。广东联通数字农业行业经理王宁建议,可强化科技支撑,打造银杏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对产供销数据管理、生产运营管理数据的监管等。腾讯生态合作部高级产品经理李泽华建议通过挖掘银杏故事连接用户情感以提升银杏的附加值;字节跳动政务经理林源智从人才兴农方面建议吸引更多农业相关人才到南雄来。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郭帅宏建议可对银杏产品进行分级销售。

  如何以银杏作为切入点,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广东省农业展览馆馆长、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促进中心主任丘志勇表示,广东省通过“12221”市场体系建设,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产品营销模式,并在粤东、粤西等区域得到验证。南雄银杏如同化州橘红,因其地缘优势形成独特的疗效及药用价值。当前,南雄银杏产业可通过品牌打造,升级包装等提升附加值,并通过一个总品牌带动多个子品牌发展,从而实现农业产业的提档升级。

  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书记黄建民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要转观念、换思路,建立市场观念;二是要真想真做,确定以南雄为主体的定位,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三是各部门要团结合作,凝心聚力提升南雄银杏品牌知名度及品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