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部署了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4月7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市行政办事中心召开。图为会议现场▲4月7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市行政办事中心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透露,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编制《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是: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战略对优良生态环境品质的迫切需求和更高要求,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环境人居安全为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陆海污染防治、统筹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治理、统筹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到2025年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展望到2030年生态环境实现全面改善,到2035年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拓展深度、延伸广度,加强统筹、主动作为,系统、科学、精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完善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市环境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寮步塘富围排渠整治,昔日黑臭水体今朝绿水清波▲寮步塘富围排渠整治,昔日黑臭水体今朝绿水清波

  水污染防治:

  全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会议提出,要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要确保实现全市国考、省考(控)断面水质全面稳定达标;全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省定的一级支流全面消除劣V类,内河涌劣V类比例低于30%;城镇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64%、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达到80mg/L以上。

  全面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缺口,分两批启动12项污水处理新扩建工程建设,新增76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能力。

  不断完善市政污水收集网络,启动主干管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完善全市管网信息化管理,争取9月底前实现全市主干管网、水生态1-5期管网以及镇街PPP管网一张图管理;完善全市污水管网“一张网”运维机制。

  提升源头污水收集率,制定各镇街源头雨污分流任务清单,加快排水户源头雨污分流和接驳入管。

  全力开展污染内河涌“剿黑消劣”攻坚行动,在年底前消除市域内全部黑臭水体、所有重点河涌全部消除劣Ⅴ类,全市内河涌70%以上消除劣Ⅴ类,实现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年底前没有如期完成上述任务目标的镇街,在2021年度水污染防治专项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由市领导约谈镇街的主要领导,并进行全市通报。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鹭鸟在银山市级湿地公园上空翩翩起舞▲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鹭鸟在银山市级湿地公园上空翩翩起舞

  空气质量改善:

  空气质量要全面稳定达标

  会议提出,要深化空气质量改善行动。2021年,空气质量要全面稳定达标,PM2.5浓度控制在26微克/立方米以内,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加大结构减排力度,加快推进集中供热项目、自备电厂煤改气项目投产,力争2021年煤炭消费量压减150万吨。

  深化工业污染治理,2021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剩余11台燃煤锅炉、36台燃生物质工业锅炉淘汰。强化VOCs重点行业治理。

  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加强核心控制区道路拥堵点治理,加大柴油车用车大户规范管理力度,全年检测不少于3000辆次。建立完善非道路移动机械闭环管理机制。

  规范面源污染治理,完成全市新型全密闭泥头车的更新换代工作,加强工地扬尘控制规范化管理。

  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

  工业危废安全处置率达99%以上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维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固废污染防治方面:2021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99%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全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达到60万吨/年。二季度海心沙项目建成3万吨/年焚烧处置能力、5.5万吨/年物化处理能力。加强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构建从产生、贮存、转运到利用和处置全链条、全过程的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体系。

▲蓝天白云下的东莞市区▲蓝天白云下的东莞市区

  环境治理体系:

  科学编制全市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

  科学编制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开展碳达峰分析研究,制定全市碳峰值目标以及实现碳峰值的对策路径,探索适合东莞的低碳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

  推动《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条例》《东莞市在线监控管理条例》《东莞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条例》等立法工作。

  加强环境管控,推动我市“三线一单”成果落地,推动共性工厂建设,研究推进其他行业的提升整治。

  加强环境管理改革,深化生态环境“放管服”改革,推进生态损害赔偿工作,扩大排污权交易范围,推广VOC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

  加强环境执法,全面推行生态环境专管员制度,完成组建一支1288人“专职+专业”的专管员队伍,修订有奖举报办法,依法严打违法行为。

  加强信息监管,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指挥调度中心,建成并启用三大污染防治攻坚平台,实现我市大气、水、土壤、固废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

  文字:林朝丰

  摄影:程永强 赵浛锐 郑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