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会议,将东莞市列入房地产监测重点城市名单。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房地产工作要求,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迅速行动部署,组织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形势,认真谋划下一步房地产工作思路和措施,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东莞市政协副主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绍田表示,将迅速制定落实措施和方案,扎实有效地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促进东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东莞市先后出台了“莞九条”和“莞六条”等调控新政,对“限购”“限售”“限贷”“限价”等政策作出了调整,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东莞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逐渐显现:非莞籍居民购房比例明显下降,二手房交易明显降温,一、二手住宅价格涨幅逐渐回落。但是,商品住宅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库存持续低位运行,地价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东莞住建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守住住房民生底线,坚定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把房地产市场调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同时,会同网信、宣传部门加强对自媒体平台虚假宣传夸大炒作行为的监控,引导好市场预期。

  /具体部署/

  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加快构建保障性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和特色共有产权住房体系。进一步加大住房困难群众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实物配租、货币补贴、租房优惠、房屋修葺等住房保障方式。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支持和规范个人出租住房及城中村租赁住房。持续加强人才安居建设,拓宽人才住房筹集渠道,加大安居房筹集力度,加快“三限房”试点建设,切实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层次住房需求。

  加快制定“一城一策”方案

  充分评估“莞九条”“莞六条”等调控组合拳措施实施效果,加强与土地、金融、财税等部门联动,加强新建住宅价格监管和二手房交易管控,研究补齐现有政策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加强与住建部、省住建厅的沟通联系,加快制定适合东莞的“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待报国务院备案后正式实施。主动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东莞市房地产调控工作的监测指导。

  严格落实调控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东莞市房地产调控牵头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住建部反馈问题清单、省调控考核指标,有针对性地制定反馈问题整改和调控指标任务落实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压实部门责任,明确任务完成时限,确保完成中央和省交办的调控目标任务。

  要加快完善相关监管机制

  利用东莞市被列入国家房地产重点监测城市的契机,全面梳理东莞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亟需解决的问题和短板,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人力支持,一揽子解决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堵点”难点,加快理顺房屋交易管理职能,健全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争取成立相关住房专业机构,切实提升东莞市房地产市场监管水平。

  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敢于动真格、出实招,强力整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会同市场监管、网信、公安等部门联动整治虚假宣传、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抱团涨价等乱象,强化源头治理,加大震慑打击力度。配合银保监、人民银行等部门深入开展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专项排查,加强房地产领域反洗钱工作,进一步规范房地产金融市场秩序。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督促开发企业公开公平销售,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收“茶水费”“诚意金”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投机炒房行为。加强问题楼盘治理,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切实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可控。

  文字:付碧强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