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刘琼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深圳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和高品质步行街,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引导境外高端消费回流,探索建设国际免税城。

  近年来,深圳市委全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深圳围绕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建设商业载体、聚集全球顶级消费资源、发展多元高端消费场景,取得了不俗成绩。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深圳将如何把握“双区”建设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打造“顶流”消费新地标,建设高品质超级商圈

  4月初,深圳文和友在罗湖开业引爆全城,这一现象级消费新地标的出现,是餐饮综合体中的“顶流”与深圳及大湾区餐饮文化的深度结合。这也是深圳打造“顶流”消费商圈的有益尝试。

  在3月29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提到,深圳将着力打造一个高品质的核心商圈、一条高品位的步行街、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培育壮大一批消费领域的民营企业。东门商业步行街已列入全国第二批高品位步行街改造试点。市商务局市场流通处处长黄韦华对位于深圳老街(解放路)之上,紧邻东门商圈的深圳文和友十分看好,希望在东门步行街新一轮改造中也引进像文和友这样的同类“爆款”。

  对于超级商圈和消费新地标的建设,深圳将有更多新举措。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获悉,《深圳市关于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28日发布。

  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对标国际一流加快后海超级商圈建设,打通后海片区现状商圈与深圳湾万象城、人才公园的连通,汇聚湾区顶级消费资源,打造集高端消费目的地和标志性城市景观于一体的湾区“顶流”消费新地标。高标准打造“深超总”核心商街和香蜜湖高端消费综合体项目,引入百亿级消费平台,打造“文化+商业”“金融+商业”顶级消费商圈。

  加快推进东门步行街试点改造提升,打造兼具深圳市井文化、港人港味、潮流先锋的特色步行街。探索在商圈建设中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TIs)试点,有效盘活存量资金。

  深圳将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开展国际化商业消费街区建设试点,大力推进重点商业消费街区整合提升,力争用5年时间建成20条(个)以上的高品质商圈、特色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对符合标准且通过验收的示范街区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做强首店经济,集聚全球顶级消费资源

  “首店经济”已成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环。“首店”所到之处客流涌动,对城市时尚度和商业活力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首店的数量也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商业繁荣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2020年,深圳市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出台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的任务,对国际知名品牌在深圳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给予支持。2020年,深圳26家代表性购物中心共引进知名品牌首店97个(不含品牌主题店/概念店/形象店等),位居全国前列。

  深圳市商务局表示,将继续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大力支持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设立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吸引一批国际高端知名品牌、原创设计师品牌等在深首发和同步上市新品。对商业物业运营商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新业态店给予奖励,每个零售门店奖励50万元,每个餐饮门店奖励20万元,每家运营商每年最高奖励不超过300万元。对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举办新品发布等相关活动按照投入的30%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大力引进国际知名的消费品牌展会和国际赛事,高水平举办以时尚、品牌为引领的消费类展会及高端论坛对话等活动,提升深圳时装周、深圳设计周的国际影响力,将深圳打造成国际时尚消费、潮流生活目的地和创新高地。

  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打造智慧商业平台

  “党代会报告给深圳未来商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并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积极推动行业向智慧零售变革,在品牌质量评价和品牌建设方面开展工作。”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应在科技消费、文化消费、绿色消费等方面引领未来消费,打造新时代下独具深圳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阮丽熔认为,要发挥深圳科技创新优势,发展智慧先锋商业。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有机结合,才能以新技术打开视野,创造新的产品、带来新的需求,以新的商业模式、理念、运营方式使技术落地,对接市场需求,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产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