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6月1日电(记者陆浩)6月1日,广东正式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当天,全省共办理“跨省通办”180对,其中,跨省结婚登记61对,跨省离婚登记申请20对;省内跨市结婚登记90对,省内跨市离婚登记申请9对。

  来自福建省晋江市的唐先生和来自湖北省襄阳市的龚女士已在广州市工作生活多年,两人正打算领证结婚,但是由于户口一直在老家,按照以往政策规定,只能回老家办理。

  “从广州到晋江来回要花5至6小时左右,往返一趟成本接近1000元,还需要专门向单位请假,需要花费很大的时间、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唐先生表示,国家在多个省份开展‘跨省通办’试点给予新人许多便利,让他们不用来回奔波,省时省力。

  分别来自广东潮汕、广西钦州的90后新人林汉清、张丽荣一大早就来到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区领证。

  这对夫妇告诉记者,他们原本打算回老家办理登记,在得知可以享受“跨省通办”政策后特别高兴,“不用再赶回去了,对我们在外地工作的来说,真的方便太多了!”

  根据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相关规定,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据了解,广东省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预约功能已于5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新人可通过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网页版)、粤省事APP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