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广州中考明日开考,考前一天,同学们可以网上“云踩”考点,了解考点和考场布局,提前熟悉考试环境。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考生,留意考试期间天气变化,赴考时带齐考试用品和防疫物品,考试期间家长不要在考点周边聚集陪考。

  可上网查看考场具体位置

  广州市教育局介绍,广州今年共有90544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设置考点161个。根据安排,考前2天开始,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查询座位编排,网上查看考点地址、校门口和考场所在建筑照片、考场分布平面图、考点防疫指引图等。

  记者登录广州市招考办官网发现,全市11区各考点照片和视频已经全部就绪,考生点击进入网页,即可查询所在考点的地址、校门照片、考场平面图、导航地址等。例如,点击广州市白云区竹料第一中学考点,校名下方显眼位置就会出现学校地址及联系方式,紧随其后的是学校校门口照片,考点平面图标记了每个考场所在位置,点击网页上的导航地图还可以查询具体交通方式。

  根据规定,考前3天,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自行打印准考证。如因各种原因未能打印准考证,或赴考途中发现漏带、丢失,可直接到考点向工作人员求助,现场打印准考证。

  答题时在指定位置贴好条形码

  中考第一科是语文。今年开始,语文增设附加题,分值8分。其目的是鼓励学生多读书,以合理的方式适当拉开语文试题的区分度。

  考生在答题方面要注意,须在答题卡指定位置粘贴个人条形码,在规定区域准确填写考生号、姓名并作答。如考生因填写不当或答题卡有印刷质量问题等需更换答题卡,可向监考员举手示意。

  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如身体状况出现异常、封闭封控或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发生变化、暂时滞留在外市的考生,要及时主动联系所在学校或报名点。考生要留意考试期间天气变化,带齐考试用品,密切留意市招考办官网、官微发布的中考信息和手机短信。各区招考办、市招考办将公布热线求助电话,考试期间将保持24小时专人接听。

  疫情期间,考生赴考点出行时要提前准备好防护物品。如考生乘坐营运车辆,须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对分散居住的考生,建议有条件的乘坐私家车往返。

  广州市招考办还提醒,考生家长考试期间不要在考点周边聚集陪考。考生考试结束后,应开展14天自我健康观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少流动,不聚会聚餐,不举办谢师宴,不暴饮暴食,严防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