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游客摸黑上山

  相关部门回应:已制定尽快恢复路面照明工程设计方案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北部的火炉山森林公园,因拥有林木繁盛的自然风貌以及经典的户外徒步路线,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前去游玩。

  然而,全天开放的火炉山森林公园,入夜后却只剩下一片漆黑。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看到,夜色下,市民游客们手拿电筒,循着灰色的环山公路,在黑黢黢的公园里上下穿行。在环山公路的两侧,每隔数十米就有蓝白相间的路灯灯柱,但没有散发出一丝光亮。据附近居民反映,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多年。

  市民游客摸黑上山,安全如何保障?路灯何时能亮?7月13日,天河区森林资源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目前已制定“充分利用现有灯头灯杆设施,尽快恢复路灯照明功能”的工程设计方案,之后将加快建设实施。

  每晚都有市民摸黑上山

  从地理位置看,火炉山森林公园地处广州市天河区东北角,高唐路、华南快速、华观路、广汕公路分别从东西南北合围。公开信息显示,公园南北长约3公里,面积410.19公顷,规划设计面积达7万平方米,在华观路附近、广汕公路等处均设有公园出入口。

  因为全天免费开放、空气清新、景色原始、步径长等因素,火炉山森林公园常年吸引了大量游客。白天,户外徒步爱好者和普通游客常来光顾;夜幕降临,在火炉山东、南、北侧山脚分布的凌塘村、岑村、柯木塱等居民聚居区,也为公园带来了大量的客流。早在2009年,就有火炉山森林公园岑村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公开介绍:“火炉山登山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单是从岑村入口登山的人流量平日就有2000多人次,到周末差不多有7000多人次”。

  7月10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于20时从华观路南侧入口前往火炉山森林公园,在入口前20米左右,两旁的路灯正常开启,但灯光只到公园入口门岗前。唯一的一条灰色环山公路从这里呈缓坡状延伸到公园深处,从入口往里看,漆黑一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夜晚火炉山森林公园的游客数量依然可观。10日20时30分,记者在距离华观路南侧入口内约50米路段处统计发现,5分钟内,游客的上下通行量为32人。21时左右,公园里依旧人来人往,夜色夹杂着星星点点手电筒发出的光。手电筒的背后,有带着老婆孩子散步的,有背着摄影器材上山拍照的,有穿着运动背心跑步锻炼的,也有坐在路边石凳上纳凉聊天的。记者粗略估算,在20时—21时期间的上下行客流量约有数百人。

  记者从公园入口门岗保安处了解到,晚上的入园高峰一般在19时左右,虽然规定是21时后不允许游客上山,但实际上很难管理,目前公园24小时开放。

  市民夜游得打着手电筒

  设有路灯却数年未亮

  市民游客摸黑上山,安全自然成了火炉山森林公园亟须面对的紧要问题。7月10日,记者在公园沿路走访了解到,公园内供游客行走的路面主要为环山公路和阶梯路。从华观路南侧入口起的环山公路宽约五米,路面宽广平坦,坡势较为平缓,且与路边植被保持有一定的距离;阶梯路一般分布在较为陡峭的山体上,宽约两米,位置较为隐蔽,较多的阶梯路入口处张贴有“照明设备不完善,请勿进入”的通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在环山公路两侧,每隔数十米就有一座蓝白相间的路灯灯柱,但夜晚并未亮灯。

  在火炉山南面山脚务工的吴先生在岑村住了四年,晚饭后常常到火炉山森林公园散步,“来回一趟的路程有十多公里,耗时大约一个半小时。”吴先生表示,四年来,他从未见过公园的路灯亮灯。

  有女性游客向记者坦言,夜间独自在公园散步时,曾遇过被搭讪和语言骚扰的事情。

  回应

  已制定设计方案

  将尽快恢复路面照明

  火炉山森林公园配有多座路灯,天黑后为何不开?曾有火炉山附近的居民就此向公园管理人员咨询过,被告知不开路灯是因为路灯杆的线路铺设有困难、路灯设施被偷等原因。记者通过查号系统多次致电火炉山森林公园但未获回复。

  “路灯不亮的主要原因包括火炉山森林公园的供电等基础设施存在短板、沿路照明系统未能完善、日常管理和设施维护没有跟上等。”7月13日,记者从天河区森林资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中心在自2020年成立后,多次对火炉山森林公园现有的灯头灯杆数量、管线情况等基础设施开展详细摸查。该中心早前已制定《火炉山森林公园“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行动方案》,其中,供电等基础设施改造是重要工作之一。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河区森林资源管理中心已制定“充分利用现有灯头灯杆设施,尽快恢复路灯照明功能”的工程设计方案,之后将加快建设实施。同时,管理中心提醒:“考虑到照明系统尚未完善,已在登山路口设置警示牌,提醒游客夜间危险、请勿上山,同时购买公众责任险,保障游客在火炉山森林公园范围内的人身和财产意外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