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刘雯 王培峰 赵红玫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7月20日,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登陆广东,为确保运输安全,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防洪防台应急预案,组织80余支党员突击队抗击台风。工务、电务、供电、机务、运输、客运、车辆等系统、单位迅速调集人员、设备、抢险物资,上线布防,确保设备安全,做好服务旅客相关工作。

肇庆工务段党员突击队员巡查广茂线高挡墙上的堑坡肇庆工务段党员突击队员巡查广茂线高挡墙上的堑坡

  据了解,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自7月20日10:00时起,部分途经深湛线、广茂线和进出海南岛的列车晚点、停运或调整运行方案。铁路部门持续加大相关客运资讯发布,为旅客出行提供相关服务。

  广州南、江门、阳江、肇庆等车站组织36支客运党员突击队,增开票厅服务窗口,做好旅客退票改签工作,提前与列车沟通,做好旅客解释工作,强化宣传和引导,做好站台组织工作。茂名站针对K232折返的实际情况,提前与酒店、大巴站等进行沟通,以便为折返旅客提供相应服务。

肇庆工务段党员突击队砍清检查作业通道边的杂草,防止阻挡肇庆工务段党员突击队砍清检查作业通道边的杂草,防止阻挡

  茂名、湛江西、佛山、海口等车站提前做好琼州海峡封航的准备工作,做好饮食供应和补充,宣传和公告的提前准备,确保旅客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

  肇庆工务段组织32支党员突击队,检查抢修机具,清点抢险物资,将防洪抢险料具装上轨道车24小时待命。在防洪重点地段加装打点设备、视频监控等监测设备。针对部分防洪看守点距离驻地较远问题,制定提前布防方案,确保降雨出巡报警后20分钟内巡守人员到位。

肇庆信号水电段党员突击队员在岑茂线检查加固电力电缆槽盖板肇庆信号水电段党员突击队员在岑茂线检查加固电力电缆槽盖板

  肇庆信号水电段成立预警、抢险、防护、通讯保障、物资供应、安全监察等12支党员突击队,整改加固并徒步检查线路设备、电缆径路等情况,对广珠线、岑茂线、江湛线高架桥电缆槽盖板进行绑扎加固,确保一米不漏。同时,安排专人盯控列车上水安全。

  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查帕卡”动向,依据台风影响程度,及时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和实时发布相关列车运行调整资讯。有关列车停售车票、停运的具体信息,请广大旅客密切关注车站广播公告,也可直接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或登陆铁路12306官方网站垂询,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