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线路将按照实施条件成熟度等原则,分批分类统筹推动加装电扶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穗铁宣

  1月中旬,《羊城晚报》关于“广州地铁出入口进出站电梯配置不足”的系列报道引发公众热议,也引起了广州地铁对推动既有线路、新建和规划线路的地铁出入口电梯设施完善工作的重视。7月22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对旧线路将按照实施条件成熟度等原则,分批分类统筹推动加装电扶梯工作;对于新线路,在满足设计规范及场地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新建及规划线路每个出入口原则上均按照上、下行自动扶梯和一组楼梯的标准配置,力争让自动扶梯成为新线“标配”。

  为何出入口未全装电梯?

  今年1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曾璇领衔向大会提交关于完善广州地铁出入口电梯设施的提案,建议优先安排老城区流量大的线路出入口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工程,并同步进行扶手或垂直电梯安装的可行性调研。该提案获得30名省政协委员联名附议,成为广东省两会期间的热门政协委员提案。

  据广州地铁介绍,既有线路未达到所有出入口都有电梯或电扶梯的原因,既有历史发展阶段的原因,也有部分是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如早期开通线路,因当时社会的发展阶段未对电扶梯等提出刚性需求,所以当时的建设规范未作强制要求,大部分市内公共空间未设置电扶梯;有部分线路实施过程中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客观条件限制,特别是市中心城区部分车站限制条件更多,因出入口建设空间不足,导致无法安装电扶梯;还有部分车站因客流或周边相关配套未形成需求,虽然在线路规划建设时进行车站出入口预留,但暂未同步建设开通投用。

  已有部分站点加装电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提升服务硬件,广州地铁集团克服既有土建结构条件限制、施工场地狭小等困难,在满足最小疏散宽度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限空间推动部分站点电梯加装工作。截至目前,广州地铁已完成坑口(D口)、芳村(A2口)、农讲所(C口)、体育中心(C口)、市二宫(D口)、三元里(A1口)、珠江新城(A1口)等电扶梯加装工作,目前正在推进机场南站(站厅至站台)等车站的出入口电梯加装工作。

  22日,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市相关单位,抓紧开展既有线路出入口加装电扶梯工作的研究,按照实施条件成熟度等原则,分批分类统筹推动既有线路出入口加装电扶梯工作,实现“老线路、新活力”。对于建设和规划中的新线路,在满足设计规范及场地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新线路的每个出入口原则上均按照上、下行自动扶梯和一组楼梯的标准配置,力争让自动扶梯成为新线“标配”。

  除开展既有线路出入口加装电扶梯工作,广州地铁还将通过“新线与既有线路换乘站建设解决一部分,车站与周边合建地下通道解决一部分,剩余部分用人性化服务的方式解决”的方式,为出行不便人士提供地铁便利服务。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自动扶梯、垂直电梯等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推出“爱心直通车”等系列人性化服务,致力于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和便捷出行体验。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