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昨日正式对外开放 羊城晚报记者 郭思琦 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昨日正式对外开放 羊城晚报记者 郭思琦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郭思琦、通讯员胡强明报道:8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军事机构——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正式对外开放,迎来了首批参观者。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万福路190号,始建于1922年,是一栋保存较为完好的骑楼建筑。

  1924年冬,中共广东区委成立军事运动委员会(又称“中共两广区委军委”)。1926年,轰动一时的“中山舰事件”发生,由于这座楼房的隐蔽性较好,中共广东区委军委租赁了二楼,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便搬到了这里。

  1926年5月至1927年4月,这里短暂成为了中共广东区委军委办公和周恩来、邓颖超居住的地方。1926年,周恩来曾在这里领导黄埔军校及国民革命军的共产党特别支部,派遣共产党员到军校和军队工作。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黄振位表示:“这里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第一个建立的地方军事机构,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军事运动的初心之地、开山之地,是十分珍贵的红色宝藏。”

  经过修缮后,曾经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办公地向世人呈现了新的面貌。走进一楼大厅,《星火燎原——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陈列展览》记录了过往的峥嵘岁月。展览分为“中共两广区委军委的诞生”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的活动”“中共两广区委军委的影响”三部分,以时间脉络为主线,通过众多珍贵的史料和档案,展现了在中共两广区委军委的领导下,共产党人创建行之有效的军队政治工作制度,培养第一批中共军事干部,掌握第一支革命武装,领导最早的革命武装斗争,开创国民革命新局面,为中国共产党独立建军、治军作出开拓性贡献的探索与努力。

  走进二楼的场景还原区,一张长条方桌,一圈靠背椅……似乎当年军委在此议事的场景正还原在眼前。据专家们的考证,二楼大厅在当年正是作为会议室使用。

  同行参观的周恩来侄孙女周晓瑾看到眼前的一幕幕也感触颇深,哽咽地说:“我爷爷对万福路190号有着深厚的感情,1971年爷爷到访广州的时候就很想来这里看一看,但因为时间很急错过了,后来爷爷再也没有机会来到此地完成当年的愿望了。今天,我作为革命后代,看到这个红色旧址重新开放,内心很是激动。”

  越秀区积极探索社会化运营新路子,采用“政府统筹+企业资金+专题博物馆”的模式活化红色遗址。

  展馆三楼开设了原创临展“爷爷的革命衣橱——建设时期军服主题展”,以一名退役老兵的广州家庭为缩影,征集并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50、55、65、74式军服等珍稀展品;四楼开设特色“军粮体验区”,提供种类繁多的军粮产品。

  同时,在馆内参观者有机会欣赏到与当时历史背景相关的沉浸式话剧,可以玩沉浸式剧本演绎,可以在服务台领取游戏卡片、破解地下工作者留在店内的暗号,还可以购买精心设计的军事风文创产品和军粮盲盒,品尝精致的军事主题手作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