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中山大道东港湾路隧道,墙壁挂有救生圈

  如何防范内涝之患?广州拿出杀手锏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如何避免或减少城市内涝?记者近日在广州巡城发现,市区多处易涝道路近期已增设内涝监测设备。广州还计划在存在不利气象条件的道路上设置交通气象站,未来将有望更早预知“水浸街”的发生。

  多处易涝道路增设内涝监测设备

  去年5月21日深夜至22日早晨,广州遭遇特大暴雨,黄埔区多条隧道发生内涝,造成人员和车辆损失。为防止内涝再次发生,该区利用智能设备建设了多条“防水浸隧道”。

  记者4日在中山大道东港湾路隧道看到,隧道入口处的龙门架上安装了显示屏,龙门架前安装了内涝时可降下的阻车栅栏,隧道入口处还摆放着内涝警示牌。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暴雨时,如隧道内有积水,阻车栅栏会降下,车就进不去了。”据悉,隧道内安装的智能监测内涝设备在积水超标时会报警,隧道口的屏幕上就会显示警示文字,阻车栅栏也会自动降下,随后就有抢险人员到场排涝并将内涝警示牌摆放于行车道。这样,过往司机看到后就会绕行。记者还发现隧道墙壁上挂有救生圈,一旦有人被困隧道,可使用救生圈自救。

  记者巡城时发现,区庄立交、大北立交等易发生内涝道路,均在进入底层行车道的龙门架上安装了显示屏。平时,显示屏会显示绿色文字“内涝监测点正常通行”。一旦出现内涝,安装在道路地势最低处的电容式水位计监测到超警戒水位时,显示屏就会出现提示驾驶员谨慎通行或禁止通行的文字。

  磨碟沙隧道、广州大道天河北隧道也安装了类似的隧道积水监测系统,目前有关系统正在试运行。

  将在隐患路段建交通气象站

  内涝是否也能预报?据悉,广州市气象台在官网处设有“城市内涝预警”专项预报栏目,该栏目信息由广州市气象台与广州排水管理中心联合发布,通过对未来24小时内出现的小时雨量,预测相应行政区的内涝风险。

  今后,道路内涝预报预警还将更精细化。今年6月起,广州市气象部门联合广州交警及各道路权属和养护单位对市区内部分易涝道路,以及大广高速、广州绕城高速、广河高速、珠三角环线高速、华南快速干线等高快速路进行现场调研。目前调研单位计划在具备条件的隐患路段建设交通气象站,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道路制定整改措施。这将有助于气象部门更准确地预报可能导致“水浸街”的天气,并通过多媒体将预警信息精准发送到可能受影响的市民。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