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王天巍报道:8月4日19时,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虽然强度还只是热带风暴,但仍为广东多地带来风雨,广州更出现“下班雨”。

  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卢碧”中心4日17时位于距离揭阳市惠来海岸南偏西方向约13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21.5度、东经116.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预计“卢碧”将以10公里-15公里的时速向东北方向移动,有可能以热带风暴级强度(9级左右)于5日白天在粤东到闽南沿海地区登陆,也有可能擦过粤东近海趋向福建沿海。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卢碧”登陆或擦过粤东闽南沿海地区后,广东不少地方仍会受其影响。5日夜间至6日白天,粤东市县和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河源、珠江三角洲东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粤西市县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6日夜间至7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6日,粤东海面、台湾海峡平均风6级-8级,阵风9级。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7日前广州维持雷阵雨到中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的天气,6日市区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7日市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