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报道:广州市各区近日陆续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记者梳理各区情况了解到,天河、黄埔、越秀、白云GDP总量分列前四,白云、增城、黄埔、番禺GDP同比增速位居前列。

  GDP总量

  白云以微弱优势超越番禺

  今年以来,广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经济运行在稳中向好中呈现出“固稳、提质”的特点。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广州市GDP为13101.89亿元,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5.2%。

  2021年上半年广州市各区经济运行情况如何,交出了一份怎样的发展答卷?记者梳理各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了解到,从GDP总量来看,天河(2873.83亿元)、黄埔(1909.18亿元)、越秀(1831.33亿元)、白云(1158.79亿元)分列前四。

  相比2020年广州各区GDP总量排名,记者对比发现,在2020年被番禺超越后,白云在2021年上半年凭借20.2%全市第一的同比增速,以微弱优势赶超番禺,总量位居全市第四位;增城凭借19.3%的同比增速,超越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荔湾,排名全市第九位。

  GDP增速

  南沙两年平均增速第一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市及各区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在2021年上半年,广州市各区GDP均取得了两位数同比增速。

  其中,2021年上半年白云(20.2%)、增城(19.3%)、黄埔(16.1%)、番禺(16.1%)、南沙(15.0% )GDP同比增速居前,高于广州市上半年同比增速(13.7%)。海珠(13.0%)、花都(12.8%)、天河 (11.2%)、从化(11.2%)、越秀(10.8%)、荔湾(10.5%)低于广州市上半年同比增速。

  与往年公开的经济运行数据相比,今年广州市新增了“两年平均增速”指标,这一指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能更客观准确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

  记者了解到,广州多区在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中公布了“两年平均增速”情况。其中,南沙(7.4%)、黄埔(6.2%)、天河(5.8%)、番禺(5.8%)、越秀(5.7%)两年平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