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通讯员庄巍报道:东京奥运激情未消,广东学校体育盛事乘势启动。8月8日是我国第13个“全民健身日”,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主办方广东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和承办方华南理工大学、韶关市人民政府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介绍两个运动会的筹备情况。

  为防疫今年办部分预赛

  广东省第十一届大运会将于2022年5月7日至29日在广州市举行,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将于2022年7月15日至30日在韶关市举行,由韶关市人民政府承办。两个运动会是广东省学校三年一届的体育盛会,也是对全省三年来学校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集中展示。

  据悉,省大运会设置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等12个比赛项目,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其中甲组是本科院校普通学生,乙组是高水平运动队及体育类专业学生,丙组是高职、高专学生。预计届时全省130多所本科、专科院校将派出超过1.1万名运动员、3500余名教练员参赛,加上裁判员、各高校代表团工作人员等,总参赛人数将超过1.7万人,参赛人数预计再创新高。

  省中运会设置田径、游泳、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11个比赛项目,预计参加人数10000余人(含工作人员)。其中,田径、游泳、武术套路分甲组、乙组,其他项目不分组。此外,两个运动会还将举办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介绍,本届省大运会、省中运会有五个特点。一是增设竞赛项目。根据全国学生运动会竞赛项目设置以及广东省学校体育改革发展需求,本届省大运会新增了啦啦操和武术长短兵项目,省中运会新增了啦啦操和跳绳项目。二是承办方式与往届不同,省大运会再次由一所高校承办,省中运会不再与省运会一同举办。三是扩大预赛项目数量。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赛事顺利进行,省大运会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健美操、啦啦操、武术套路8个项目提前至今年下半年举行预赛,以控制决赛阶段规模。四是继续启动会徽、会歌、吉祥物征集活动,扩大本届运动会的社会影响力,弘扬新时代校园体育文化。五是首次尝试赛事市场开发运营模式。授权承办方尝试运动会市场开发运营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支持和服务本届运动会,探索广东学校体育竞赛与社会力量合作发展模式。

  备战下届全国大赛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下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于2023年在广西南宁举行,备战阶段从常规的3年缩短到2年。因此,本届省大运会、中运会也肩负着全国学生运动会广东省学校体育代表团优秀体育人才培养与选拔的重任,各项目比赛成绩将作为重要的选拔依据。

  邱克楠还表示,在7月中旬结束的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上,广东学校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全部11个大项的比赛,获得了37枚金牌、37枚银牌、39枚铜牌,以113枚奖牌总数,排名全国第三名,且中山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3所高校荣获“校长杯”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实现了学校体育竞赛走在全国前列的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