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王天巍、晴雨报道: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昨天白天,茂名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肇庆、东莞、汕尾、潮州等地出现强雷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出现雷阵雨。昨天从8时到17时,广东有6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108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其中茂名电白区马踏镇123.1毫米、广州南沙区万顷沙镇116.7毫米、潮州饶平县建饶镇91.9毫米、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88.8毫米、汕尾海丰县红花地水库86毫米。大雨虽“暴”,但记者从数据统计发现,在同期时段内出现大暴雨的镇街数量已有所减少——9日9时至17时,广东有28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

  广东省气象台10日傍晚预计,受低压槽影响,11日广东降水仍较明显,部分市县有暴雨或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8级短时大风;12日至13日全省降水总体趋于减弱。预计11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中雷雨,其中部分市县有暴雨或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2日至13日虽然降水预计减弱,但大部分市县多云仍有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在降水趋于减弱时,预计广东省内白天最高气温35℃及以上气象站数会逐渐增多。广州市气象台10日傍晚预计,11日市区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2日市区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13日市区多云有雷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在降水尚未减弱时,广东各地仍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注意防御雷电、雷雨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