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开学在即,近日广州中小学要求学生进行开学前14天连续健康打卡。不少中小学已经发出返校通知和注意事项,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穗,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12周岁以上无禁忌症学生应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起校园免疫防线。

  班级群每天上午健康打卡

  “8月17日开始在班级微信群小程序,进行每日健康接龙登记。连续14天,每天上午11点前完成打卡。”番禺某小学三年级家长告诉记者,填写内容包括孩子学号、姓名、现所在地、是否健康、近14天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省外返穗人员是否已做过核酸、健康码颜色是否为绿码。

  “学校通知8月29日返校报到,所以我们2天前就开始开学前14天的持续健康打卡了。”荔湾区某初中家长说。

  据记者了解,9月1日开学在即,广州中小学校要求学生开始开学前14天的连续健康打卡。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每日有序统计。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穗,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当前至开学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降至低风险等级后或按防控要求健康管理后方可返校。

  高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7+7”健康管理(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1、3、7、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三天两检”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一次核酸检测+14天自我健康监测;所有外省来(返)粤师生员工,抵粤后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做好涉疫师生的关心关注和心理疏导。

  12岁-17岁人群已接种42万人

  近日,广州不少初高中学校已经发出返校通知和注意事项。广州市执信中学在通知中表示,请所有12周岁以上无禁忌症的同学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保护自己、保护同学,共同筑起校园新冠病毒免疫防线。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开学通知指出:“秋季开学时,开展查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所有学生(有接种禁忌症的除外)需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假期未按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学生,返校时应及时按程序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接种过的同学请务必上传有接种信息的健康码。有禁忌症无法完成接种的学生,请准备好相关病历资料,开学时将纸质材料交给班主任备案。”

  记者从广州市卫健委获悉,广州市自全面启动12岁-17岁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截至8月3日,累计接种12岁-17岁人群42万人、42万剂。

  目前,学籍在广州市的12岁-17岁青少年,原则上以学校或街(镇)、居(村)委会统一组织专场接种为主。由于其他原因未能参加集体接种或者学籍不在广州市的青少年,监护人可陪同未成年人到就近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