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周聪报道:广州今年计划发放19万张职业培训券!8月23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广州将有序推进落实本年度职业培训券发放使用工作,职业培训券依托电子社保卡线上渠道,面向有培训需求的劳动者,重点向失业人员精准发放,引导更多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促进更稳定就业。

  哪些人可获培训券?

  近日,人社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工作。

  根据广东省人社厅发布的2021年全省职业培训券指标数,今年广东要发放职业培训券90万张、使用职业培训券9万张,其中,广州全年要发券19万张、全年使用1.9万张。

  据了解,广州将对失业人员分批发放职业培训券,包含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者、新型职业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在本省灵活就业的家政服务人员、高校毕业生和企业职工等。

  职业培训券依托电子社保卡发放,作为构建劳动者免垫付和实名便捷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载体,实现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的合理引导、培训检索报名、实名培训服务、精确资金监管、宏观分析、就业推介服务等功能。

  广州职业培训券具体发放工作由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分类实施。发券对象在申请电子社保卡后,通过电子社保卡中的“职业培训券”栏目可查看到本人的职业培训券,同一人本年度只使用1张职业培训券。持券人凭券参加各区受委托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将以定向券形式发放职业培训券,对于已发放职业培训券的劳动者不需要领取即可直接使用。有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可以查询是否已领取职业培训券,如未持券者可申领培训券参训。

  培训券如何使用?

  职业培训券如何使用?据悉,如持券人已参加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则由培训机构通过扫码方式直接验证其职业培训券,验证通过后确认其已使用该券。

  如持券人未参加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项目,则可以通过选择培训券显示的全市受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委托的培训机构,根据培训机构公布的培训时间和按规定可开展的免费培训项目,结合自身需求报名参加。培训机构接受其报名后,需及时通过扫码方式验证其职业培训券,并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有关规定做好补贴信息系统报班备案工作。

  本年度发放的职业培训券须在券面有效期内使用,职业培训券到期后未使用将自动失效。另外,持券人按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相关政策规定完成免费培训并获取相应证书后,由培训机构按培训补贴政策规定流程申领相应培训补贴。

  据了解,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标准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5个级别,补贴标准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

  不同职业补贴金额不一样,例如焊工、汽车装调工从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到高级技师的补贴金额分别为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电工、车工、美容师的补贴金额分别为2200元、2200元、2800元、3000元、3000元。

  此外,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职业技能补贴标准为400元到1600元不等,例如竹器编织、珍珠贝切片、花卉栽培的技能补贴为400元,汽车美容、妇婴护理、广式点心制作的技能补贴为800元,潮式卤味制作和潮汕卤鹅制作的技能补贴为1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