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乘船的市民明显增多这几天乘船的市民明显增多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豪通讯员黄癸余少佳陈文欣

  8月31日18时30分,随着最后一班渡轮从广州南沙水牛头渡口往五涌方向开出,这条服役了37年、13000多个日夜的航线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坐水牛头渡轮,将成为众多街坊美好的回忆。

  昨天,不少街坊特意来到水牛头渡口,以乘坐渡轮的方式进行“最后的告别”,用手机记录下这条曾经有着“威水史”渡轮的最后时刻。

  徐徐风中,市民陈阿姨感受着触手可及的变化:“我是万顷沙人,以往没有凤凰大桥、明珠湾大桥,万顷沙和旧镇的联系全靠老船长的‘摆渡’。可以说,渡轮我从小坐到大,真的好不舍得。虽然现在比较少乘坐,但听说它停运了,我特意带着孙子排了一个多小时队乘坐,感觉属于我们这个年纪的时代都过去了。”

  据水牛头渡口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停运消息一发布,这几天乘船的市民明显增多,他们专门加派了值班人员维持秩序,保障市民群众安全有序地乘坐渡轮。

  陪伴老渡船近40年,渡轮工作人员陈叔感慨,两岸的水景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从早上6点半工作到晚上6点半,就这样坚持了15年。

  接到停运通知,陈叔的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明珠湾大桥建成通车,来往两地街坊出行更方便了,他为南沙的高速发展感到欣喜;另一方面,他对渡轮依依不舍。在这里,陈叔结识了很多来往两岸的街坊,建立起了浓厚的感情。“历尽沧桑水牛头,功成身退轮渡口。”他饱含深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