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报道:9月1日,15届154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公交集团自动驾驶便民线路项目运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计划分阶段在珠江新城CBD、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塔、鱼珠软件CBD总部、国际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天河软件园等地开通6条自动驾驶公交便民示范运营线路,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项目。

  根据《方案》,6条自动驾驶便民线路计划配备自动驾驶车辆50台。具体线路设置和开行计划将根据线路开行条件的完善情况调整,如测试道路的开放程度、道路或车辆的通行能力、线路客流等因素,开行计划可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并在开行条件达到广州市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的前提下开行。同时,将视市场需求创造新的业务形态,包括广州国际健康驿站等园区运营和拼“BUS”动态需求响应等,广州公交集团将以示范运营契机,探索未来公交服务的新形态。

  如何保障营运安全?根据《方案》,广州公交集团将编制项目内6条便民线路的生产作业计划,确定各线路的总站及途经站点、线路服务时间、发班间隔、收费标准等。明确线路的运营服务要求和考核办法,做好新技术可能出现问题的应对措施。同时,提前做好随车安全员的甄选和组建工作,做好新车型专题培训及应急演练。

  项目车辆投入生产前,建立开行前运行情况推演工作机制,做好随车安全员的专项培训。投产后,将强化自动驾驶便民公交的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责任机制,通过行为识别监控、车载视频监控、路面现场监控、随车监督检查等方式,促进随车安全员自觉遵章操作和规范服务。

  根据计划目标,自动驾驶便民公交的运营安全性要实现责任安全事故率低于传统公交的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