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荔湾分会场上,有专业级茶艺表演 通讯员供图第二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荔湾分会场上,有专业级茶艺表演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唐珩 李焕坤 叶倩琳 通讯员 荔宣 穗空港宣

  全城直播,广州好嘢!9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商务局承办的第二届广州直播电商节在广州塔开幕,活动宗旨为“广货带天下,广带天下货”。这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大型促消费活动从9月9日开始,持续20天。

  直播开通助农直通车

  本届电商节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从9日进行至28日。

  线上方面,采取“1+N”模式,设立广州直播电商节聚合页主专区,各大电商平台同步设立活动专区。

  线下方面设置1个广州塔主会场、12个区分会场(含广州空港委分会场)、8个市直部门分会场和近20个垂直品类分会场。其中,9月9日至12日,主会场将首次搭建展播综合体,全场景、全链路、全生态展示广州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网络,向全球宣传推介品质广货、品牌好货。

  本次活动聚焦广州优势产业,首次采取“展”+“播”的方式宣传推介广货品牌。同时突出助力乡村振兴,在线下主会场设立助农专区,联动安顺、毕节、黔南、疏附、波密、齐齐哈尔、巫山、湛江、清远、梅州等广州对口帮扶、支援以及合作地区,组织100余场次助农直播,为消费者带来苦荞、灰枣、红肠等优质农特产品。

  例如,在空港委分会场,就设置了跨境电商、空港精品、助农兴农三个专题板块,同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紧密合作。企业主播亲自上阵,带动当地农产品、文创产品、民宿旅游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开通消费扶农、助农“直通车”。广清对口帮扶指挥部副总指挥徐懿表示,在直播助农清远专场,精心甄选了清远鸡、英德红茶、丝苗米、山茶油等一批优质农特产品,期盼为清远农产品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

  一次性喝够中国六大茶

  “各位亲,我们现在泡的是安化黑茶……”在荔湾分会场,茶叶市场直播专场、文商旅直播专场分别在广东芳村茶业城、永庆坊率先拉开帷幕。

  荔湾分会场以“5+N”的形式开展,即举办5场专场直播(含文旅、茶叶、玉器、悦汇城周年庆、食品等)和多场商家直播。

  在9日上午的茶叶市场直播专场启动仪式上,茶行业众多头部品牌参与了活动,永利昌茶叶、今大福生态茶叶、广福心道茶叶、八方茶园、圣和茶业、栩圣茶叶等品牌在各大平台同时开播。可在直播间探秘荔湾茶叶文化,也可到现场手持精美茶具,品尝新式饮品,一次性认识、了解、喝够中国六大茶类。每天还有两场专业分享会在线直播,会上有专业级茶艺表演和丰富的礼品。

  在下午的文商旅直播专场启动仪式上,抖音网红带领直播间的观众们重点探索粤剧艺术博物馆、钟书阁、永庆市集、急急脚花式冰饮、瞻云精选酒店、李小龙祖居、活版印刷体验馆等知名网红打卡点,领略独具特色的西关文化。

  全力打造“直播第一城”

  广州消费之旺从数据可见一斑——2020年,广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18.66亿元。其中,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1937.42亿元,同比增长32.5%,是全国增速的2倍多。

  在消费的支撑之下,广州直播电商产业的发展也一路高歌猛进。全国首家直播电商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教授张志安指出,广州商家直播数量排名第一,商家直播成交同比增长97%。最新数据显示,广州在淘宝天猫直播平台主播人数达2万余名、直播场次超140万场、直播商品数逾600万件,均居全国首位。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7万家直播电商相关企业,广东省以3217家企业高居第一。今年3月,中国市场学会等发布的《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广州有9个市辖区进入全国直播电商百强地区榜,排名全国第一。

  本届直播电商节是广州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首场面向全球的促消费活动,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在开幕式上,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王焕清表示,近年来,广州市推出了一系列优化直播电商产业生态环境的创新举措,赋能“千年商都”焕发新活力,广州直播电商产业呈现出“万商开播、全城直播”的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