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塱站增设电梯工程正在进行中西塱站增设电梯工程正在进行中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今年1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针对广州地铁出入口电梯配置不足问题的走访引起公众关注。近日,记者留意到,此前记者走访过的、公众关注度和呼声较高的部分地铁站出入口,正在或计划着手安装手扶电梯。

  一号线东山口站属广州地铁较早投入运营的车站,于1999年开通。9月10日,一则关于一号线东山口站D出入口加装电梯工程的招标公告挂网,其中透露,东山口站D出入口将加装两台自动扶梯及其配套工程。

  记者在早前的走访中发现,从车站站厅经D口到农林上路街面,乘客需要走共77级较陡的楼梯,尽管该口配备有一部楼梯升降机,但对于广大乘客而言仍稍显不便。如今,加装电梯的福音终于来了,相关备案信息显示,项目计划于2021年11月开工,并于2022年4月竣工。

  同时,在同为一号线较早开通运营的西塱站,加装电梯工程正在进行中。记者近日巡城观察到,在西塱站B口北侧十余米,一号线与广佛线的在建换乘通道上,同时配备建设了一条步梯道和三条手扶电梯道,目前该工程已具雏形。相关方透露,换乘通道背面还有另一手扶电梯加装工程正在施工中。

  今年1月,记者通过报料热线和网络渠道,整理了广州地铁站出入口加装电梯的公众期望票榜,西塱站A、B口位居榜首。记者走访了解到,乘客经A、B口进出站需要走55级楼梯,老年乘客、大件行李、婴儿车在此上下较为不便。上述加装电梯工程竣工后,将为乘客进出站带来极大的便利。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广州地铁已完成坑口站D口、芳村站A2口、农讲所站C口、体育中心站C口、市二宫站D口、三元里站A1口、珠江新城站A1口等多处扶梯加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