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为了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网络,广州首创“国际健康驿站”模式,统一接收境外入境人员。

  记者14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第一期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以下简称“驿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计划于9月下旬投入使用。截至14日,各区域正在按施工计划陆续交付并完成家具设备入场安装调试等工作,并正筹备开展流程演练和运行测试。

  整体规划:三期“2+14+4”健康驿站体系

  当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州国际交流和商务往来频繁,防控压力较大。广州积极探索防疫新路径,将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前移,按照“集中和均衡相结合”原则,计划分三期构建“2+14+4”健康驿站体系(即2个新建项目、14个酒店改扩建项目、4个医疗机构分片支撑),每期建设房间数不少于5000个。

  即将启用的第一期驿站于2021年6月24日开工,总占地面积499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共设有5074个房间,5种房型面积从18平方米到39平方米不等,另有11个无障碍房间,以满足不同旅客的入住需求。

  科学布局:全流程闭环管理

  记者获悉,在选址上,驿站按照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的防疫要求,针对气候条件、地理风向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在白云区钟落潭马沥居地块,远离人口密集居住区域和污染源,距离市区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白云国际机场车程仅约30-40分钟,便于人员转运和物资保障。

  布局方面,院感、疾控、心理等多领域专家早在设计之初便全程参与。主体建筑包含入境人员居住区(A、B区)、健康服务中心(C区)、医护及后勤生活区(D区)、综合服务楼(E区),并同步建设有安保、消防、餐厨、洗衣房、车辆洗消、废物暂存等配套设施。每个区域相对独立,各区域间隔均大于20米,一旦出现阳性检测者,可以立即将其所在组团封闭,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途径。

  驿站内严格执行“三区两通道”标准要求,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生活区。园区工作人员通道、隔离人员通道和物资运送通道独立设置,流线清晰、洁污分开、闭环管理;每个房间均为分体空调和独立管道,分区设置独立的排放系统、过滤系统、污水系统,避免出现交叉感染情况。

  占地2500平方米的健康服务中心,按照发热门诊标准建设。由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市应急医院)负责运营管理,为园区所有人员提供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基本医疗和急诊急救服务;而客房服务和运营管理则由岭南集团负责。据悉,目前市红会医院和岭南集团已完成物资、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

  “智慧”亮点:“无接触服务”智能化管理

  “无接触”“智能化”是驿站的亮点。5G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充分融入园区,打造全流程封闭管理的智慧化健康园区,减少人员接触和交叉感染风险。例如在物资配送和环境消毒等方面,可利用无人机和机器人等,基本实现智能化“无接触服务”;2700多路视频监控和60多路周界热成像红外虚拟围蔽,实现驿站园区安全监控网络全覆盖。

  据了解,驿站启用后,入境人员在大巴转运途中即可完成房型选择和房间分配,到达驿站后无需办理登记手续直接进入组团,通过智能化系统完成入住、签到、缴费、退房等手续;客房智能设备可以完成远程测温、流行病学调查、询诊问诊等工作,通过系统后台数据管理做好精细化健康监测服务,发现异常情况可自动预警。室内视频终端还能提供心理援助、人文关怀、娱乐等服务。考虑到隔离期间的身心健康需求,房间内还贴心地配备了瑜伽垫等锻炼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