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届广交会上,虎头电池直播间正在直播售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资料图片)第129届广交会上,虎头电池直播间正在直播售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孙绮曼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10月14日在广东广州开幕。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本届广交会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展期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还将举办开幕式和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第130届广交会是在广交会发展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届,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贸易盛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中国唯一一个没有恢复线下展的大型展会就是广交会,第130届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标志着中国所有的大型展会全面复工复产,也标志着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战略性成果又有了新的进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新介绍,广东省成立了高规格的属地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第130届广交会广东省属地保障工作方案》,围绕重大活动、招商招展、嘉宾接待、城市服务等各个方面成立了11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72项主要任务。目前全省上下正在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总体进展非常顺利。

  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

  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采用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线上平台吸引全球采购商观展,帮助中国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线下展重点邀请境内采购商和境外采购商在华采购代表,并举办双循环系列对接活动,助力中国外贸企业加快融入双循环,开辟新的市场空间。

  张新指出,本届广交会的重要特点就是特别突出“双循环”,力求通过线上线下、展会融合、进出口并重,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这对于广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国际疫情仍在持续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既保持线下展面对面的互动交流,高效建立互信达成交易的特点,又发挥了线上展突破时空限制,有助于结识新客户、发现新商机的优势。

  据介绍,线下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有7500家企业参展,设品牌展位11700个,占线下展位总数的61%,将有2200多家品牌企业参展,优质企业占比相较历届广交会有显著提升。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将继续为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提供线上贸易合作交流平台。

  针对客户需求,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升级官网平台,重点开发适合线下应用场景和为线下引流的功能,同时优化线下展览服务。在原有的金融、海关、商检、认证、知识产权等贸易配套服务的基础上,本届广交会新引入了海外仓和航运物流企业,搭建更加完善的贸易服务链。

  此外,在线上继续设立“乡村振兴”展区的同时,在线下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展示食品、服装、箱包等地方特色产品,帮助企业打通市场流通渠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新的驱动力。

  提升境内采购商的参会便利度

  储士家介绍,本届广交会线下展以邀请境内采购商为主,将大力邀请境外机构驻华代表、外资企业、跨境电商、境内采购商参会,充分发挥“以内补外”作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努力提升展览成效。

  “在第130届广交会上,我们将开放境内采购商邀请,这是广交会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储士家强调,本届广交会向经营范围符合广交会展览题材的境内企业开放邀请,重点加大对大型商超、零售连锁、行业批发、经销代理、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企业及相关行业商协会的邀请力度。

  在优化参会服务方面,本届广交会推出系列激励措施,包括国内采购合作伙伴计划、采购商团组激励计划、重要采购商和团组免费办证服务及其配套活动、展会资讯等增值服务,鼓励更多优质境内采购商与会。打造“预申请、预审核、预缴费、预办证、预寄证”的全流程线上办证体系,大力提升境内采购商的参会便利度。

  针对疫情导致的国际人员往来受阻、境外采购商难以入场采购等问题,储士家表示,将以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和采购商激励计划为抓手,综合运用各类营销渠道开展全球招商,力争境外采购商线上参会热度不减、数量提升、结构优化。同时,积极邀请在华境外采购商、在华外资企业、境外工商机构和企业驻华代表,以及在华的外国商会和境外采购商的代理商线下参会。

  首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

  本届广交会将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这也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主论坛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主题,届时将有约600位境内外嘉宾线下出席,同时全球连线,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表视频演讲,100多位贸易伙伴国的政要、重要工商机构等代表线上出席。

  论坛还将开设三个分论坛,分别以“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为议题,邀请国内外政商学界嘉宾出席。

  论坛期间,主办方将会同地方、行业组织和高端智库,召开一系列专题发布活动,如发起跨境电商行业自律与诚信倡议、启动跨境电商品牌培育行动、上线海外物流智慧平台等。论坛结束后,会将嘉宾的观点汇编成册,以享大众。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创办,不仅为展客商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多的信息交流和贸易促进机会,而且有利于凝聚和传播中国与世界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的声音,打造在全球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话语权高地,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广交会智慧,提供广交会方案。

  以服务双碳目标为办展原则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储士家称,本届广交会将把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作为办展的指导原则,把推进广交会绿色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参展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展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7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尽数参展,将展出超过15万件低碳、环保、节能等产品,助推中国的绿色产业更好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办展方面,制定了展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重点推进绿色型材应用、特装优化、标摊升级,提升广交会整体展示水平,倡导并引领绿色办展、绿色参展、绿色会议、绿色交通、绿色餐饮等,将绿色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会展全产业链。

  据了解,广交会展馆曾获得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既有建筑运营与维护金奖”,这是国内首个获此认证的展馆类建筑。在此基础上,广交会将借助低碳环保技术和节能运营理念来建设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将强化绿色设计,选用低能耗设备,建设智能化系统,通过节地、节材、节水、节能,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实现更可观的减少碳排放目标。

  储士家表示,广交会在前几年就开始探索绿色办展,从2014年开始,陆续制定并实施了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及计划的升级版,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在总结过去几年绿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绿色展台评价指南》《展览绿色运营指南》《展览场馆安全管理基本要求》三项国家标准,今年已经完成两轮专家评审,进入最后的审查发布阶段。”储士家称,广交会现在的标准有望成为国家标准,将有效填补中国会展业绿色发展和展览场馆安全管理的国家标准领域的空白。

  已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体系

  为确保本届广交会疫情防控安全,张新表示,广东省已制定“1+8+16+23”疫情防控方案预案体系,即1套疫情防控总体方案、8种情形下的应急预案、16项疫情防控技术指引、23个专项防控方案。

  源头风险把控方面,对国外入境的人员原则上执行目前国家统一的入境防控措施,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不得参展参会。

  核酸检测方面,广东省外参展参会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进入广东,进入广东后当天还要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广东省内参展参会人员在粤期间三天要做两次核酸检测;所有参展参会人员每次入馆时,都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重点人群实施每日一检。

  疫苗接种方面,原则上要求参展参会人员都要完成全程疫苗接种。

  场馆管控方面,将按照防疫要求,科学布局展馆展位,优化人流物流,必要时通过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有效控制人流数量。

  应急处置方面,统筹广州地区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在全省的支持下,组建现场指挥、医疗保障、应急处置等专业队伍,配足配齐各类物资器材。先期已经开展应急培训、演练,确保如有突发情况能高效、精准、规范处置。

  “另外,我们在广交会期间还将进一步升级社会面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将重点加强口岸、社区、医疗机构等相关领域防控措施,确保城市的总体安全。”张新表示,有关疫情防控的具体细节和要求将及时向全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