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为啥会被计划停电?广东电网回应

  羊城晚报讯 日前,针对广东居民关注的有序用电问题,广东能源局回应称,本轮有序用电主要针对工业用户,居民用户未受到影响。但仍有居民疑问:为什么还是有居民遇到停电问题?对此,记者从广东电网了解到,居民偶遇停电是因为设备检修等原因提前预设的计划停电,与有序用电措施无关。

  计划停电是日常供电工作的一部分,首先是因为计划检修需要。电网设备投入运行后会有损耗,年代越久、环境越恶劣就越有可能发生故障,所以定期给电网设备体检十分重要。

  其次是新用户接入电网的需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的逐步改善,新增的企业、商户、居住区越来越多,它们用电接入电网时可能需要计划停电。但是,一般情况下,单相接电可以采用低压带电方式接入,三相接电才会采用停电方式接入。也就是说,接入一个普通的居民客户,一般不需要停电。

  另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网需要逐步完善和合理改造,在“小网”变成“大网”的过程中,需要负荷接入、设备新增、线路改造,这也可能需要计划停电。

  据了解,进入用电高峰以来,广州供电局建立并完善高温应急响应机制,明确高温预警及应急响应标准及行动举措,每日密切监控供电类诉求、低压停电台区、抢修工单、体感温度等各类数据。同时加派人手开展应急值守,全市55个驻点提供24小时供电抢修服务,及时处理用户用电问题。今年5月到8月,累计投入抢修9956人次。  (马灿 沈甸)

  知多D

  计划停电时间如何确定?

  广东电网表示,计划停电需要供电局多个部门的紧密配合。供电局会通过组织召开计划停电相关的会议,平衡多方停电需求,确定最终最优化的停电计划方案(让单次停电影响用户最少,让单个用户停电次数最少,做到一停多用)。然后根据方案优化电网最佳运行方式(比如某线路需要停电,有多少客户是可以由其他线路来供电的,综合考虑后进行调整),再确认最终的停电范围。最后,才会在实施计划停电的前7天,提前通知相关客户,发布相关停电信息。(马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