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王天巍报道: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较大可能于10月13日登陆海南岛东部沿海。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表示,虽然“圆规”的强度将比“狮子山”更强,但“圆规”的较快移速或令其对广东的累积雨量不及“狮子山”。

  据中央气象台观测,11日23时,“圆规”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北方向约470公里洋面上,中心周边最大风力10级,达到强热带风暴强度。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圆规”将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西移,趋向南海西北部海面,较大可能于13日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梁健告诉记者,“圆规”进入南海后,广东海面和南海中北部风力将再度明显加大,大风持续时间长。由于前期广东中南部已因“狮子山”带来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目前土壤含水量非常丰富,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当地需做好巡查防御工作。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3日,梅州、河源、粤东、珠三角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韶关、清远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14日,珠三角南部市县、粤西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15日,雷州半岛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11日至13日,受“圆规”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面、广东沿海及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8级-10级、阵风11级-12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周边海域旋转风可达10级-12级、阵风13级-14级。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12日夜间至13日夜间将是“圆规”影响广州时的主要降雨时段。未来几日受弱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广州最低气温将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