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公安厅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10月1日至7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广东海警机构以及海关缉私、海事、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开展了联合“清湾行动”,集中打击整治高速快艇(以下统称“大飞”)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破获涉走私团伙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3名,查获“大飞”等非法船舶860艘,有力震慑了粤港水域走私违法犯罪,有效维护了粤港澳大湾区水域治安秩序,有效筑牢了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期间,广东警方还成功侦破香港女警殉职案,抓获2名涉案嫌疑人,并查获冲撞香港水警巡逻艇的涉案快艇。

  “清湾行动”7天打私

  “大飞”数量明显下降

  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锐介绍,9月25日,在香港水域,香港水警巡逻艇遭走私船只冲撞致4名船员落水,其中香港水警高级督察林婉仪殉职、3名水警负伤。接香港警方协查通报后,广东警方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广东省公安厅与广东海警局成立“9·25”联合专案组,并指定广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9月30日,广东省副省长、省打私领导小组组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志忠与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在深圳举行紧急工作会晤,商定在粤港水域开展联合打击走私行动。

  为尽快侦破“9·25”专案,严厉打击走私犯罪行动,广东省打私领导小组决定于10月1日至7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统一开展“清湾行动”。

  “清湾行动”重点围绕走私“购、运、储、销”各环节,围绕“人、船、车、货、库、资金”各要素,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排查、全链条打击整治。其中,公安机关联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清查“大飞”制造厂点、大马力发动机销售窝点,斩断非法船舶“制造链条”;全面取缔非法码头、非法冷冻库、走私冻品集散地和交易场所,清理非法活动服务企业,斩断走私物品“储运链条”;会同海警机构开展断油、断水、断服务点、断休息点行动,全面清查违规“酒店船”“加油船”,清查“大飞”“骑师”及船上留宿人员、工作人员,斩断非法活动“供给链条”。

  经研判分析,“清湾行动”开展以来,在珠江口水域活动的“大飞”数量明显下降,跨境海上走私偷渡猖獗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出动船艇77艘、直升机4架

  首次在粤港水域联合执法

  按照粤港两地警方高层会晤商定,10月6日,广东公安、海警会同香港警方,在粤港交界水域组织开展了集中统一执法行动,针对走私冻品集散地、装卸地、中转地开展精准高效打击,从源头上打击跨境走私犯罪并消除疫情输入隐患。

  行动期间,粤港两地共出动船艇77艘、直升机4架、执法人员900多名。其中,广东公安机关、海警机构联合海关缉私、海事、海洋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六个编队,与香港警方执法船艇形成夹击态势,查获“大飞”等非法船舶95艘,为其提供加油、加水、住宿等服务的“酒店船”“加油船”21艘,抓获涉嫌走私违法犯罪分子183名。

  据了解,此次联合行动创下“三个首次”:即首次由广东公安、广东海警、香港水警在粤港水域联合开展执法行动;首次由公安、海警、海关缉私、海事、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各自派出舰船、组成联合执法编队参战;首次出动警用直升机、前后方视频指挥调度、采用新型装备手段开展立体化巡防打击整治。

  期间,在公安机关和海警机构的共同努力下,10月1日,广东侦破香港“9·25”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邓某彪;10月2日抓获另1名嫌疑人邓某桥,查获冲撞香港水警巡逻艇的涉案快艇。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公安机关将全力遏制走私违法犯罪多发态势,全力推动源头打击治理,全面强化关口防线前移,常态化严打走私偷渡犯罪,常态化清理沿海沿江沿岛岸线,常态化整治“购、运、储、销”利益链条,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水域治安环境。

  案情公布

  抓获香港女警殉职案嫌疑人

  11日,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炳升通报了“9·25”快艇撞击香港执法船致港警殉职案的侦办情况。

  据了解,9月25日,香港警方在沙洲一带海域清查走私船舶时,一艘执法艇被走私快艇(“大飞”)冲撞,导致4名警员落水,其中香港水警高级督察林婉仪不幸殉职。

  9月26日,广东省公安厅接到香港警方的协查通报后,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志忠高度重视,省公安厅与广东海警局迅速联合开展调查,并指定广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广州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过深入调查研判,专案组锁定了邓某彪(男,31岁)、邓某桥(男,35岁,两人均为广州人)2名重大涉案嫌疑人及其涉嫌走私的团伙成员。

  10月1日、2日,广州市公安机关会同阳江市公安机关在广东省阳江市、广州市增城区两地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邓某彪、邓某桥等涉案嫌疑人,查获冲撞香港水警巡逻艇的涉案快艇,侦破香港“9·25”案件。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同场加映

  广东海警查办115起走私案

  11日,广东海警局局长刘绍根介绍,针对前期珠江口水域“大飞”走私日益猖獗的态势,在中国海警局的指导下,广东海警局与广东省公安厅、香港水警建立了定期会晤、情报交流、协同联动、“点对点”对接等协作机制,并开展集中清查、源头整治、联合巡航等执法行动。

  在联合“清湾行动”中,广东海警局共出动舰艇430艘次、兵力4432人次,对海面、渔排、无人岛等可能藏匿点进行摸排,重点清除辖区海域“酒店船”“大飞”等非法船舶,有效遏制了珠江口水域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多发势头,从根源上堵塞海上防疫管控漏洞。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海警局开展了“国门利剑”“净海”“亮剑”“打击整治珠江流域‘大飞’走私联合执法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成功查办各类走私类案件115起,查扣涉案船舶207艘,涉案海砂9.9万吨、冻品3500吨等,总案值约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