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沈婷婷报道:日前,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决定在上海、深圳、成都、西安等12地设立基础教育改革实验区。通知发布后,包括深圳在内的多地被网传将推行“缩短学制”教改措施,从小学到高中9年就可以读完。10月18日,深圳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辟谣,此传闻并无官方依据,并提醒网友不要轻易采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

  网传消息称,结合教育部日前印发的设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相关通知,此前深圳公布的获批“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以及教育部长怀进鹏日前提出的教育改革新主张等信息,深圳将推行“缩短学制”教改措施,九年义务教育将改为“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二年”。

  相关网传消息还提到,深圳将推行“中考分特色考试”“普及高中,高中分特高、普高、职高”“将目前技校全部下放为职高”“大学改革,三分之一以上大学改为工科或高级蓝领大学,专业培养高级技术工人,为工业4.0打基础”等说法。

  10月18日,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这些网传说法均尚无官方依据。截至记者发稿时,教育部及深圳市教育局的官网官微等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均未见相关改革方案。深圳市教育局提示:类似信息应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为准,对非官方渠道的信息请勿轻易采信。

  据悉,四川成都、陕西西安、浙江金华、安徽铜陵等地,日前也被网传推行“缩短学制”教改措施。18日,浙江省教育厅、成都市教育局、西安市教育局、铜陵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纷纷辟谣,表示网上说法并非事实,不可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