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志文报道:10月19日,第130届广交会线上线下圆满落幕。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出现了多个亮点——

  线上线下融合成效显著。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开启了双线办展的新模式、新常态、大场景。越来越多中国参展企业依托自主研发,以技术创新作支撑,在广交会上“打品牌”“出新品”成为“新常态”。

  据统计,线上约2.6万家中外企业参展,累计上传展品287.39万件;线下参展企业7795家,累计进馆60万人次。很多参展企业将直播间搬到展会现场,线下实体展出,线上场景化展示,互动热烈,全方位多渠道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从实际效果看,本届广交会充分发挥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两个渠道同步畅通,两种场景同步展示,为大型展会双线融合发展提供了广交会方案。

  内贸外贸融合畅通双循环。本届广交会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采用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广邀境内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助力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强品牌,有力推动内贸外贸联通。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境内采购商参会热情高,华润万家、永辉超市、京东、唯品会、名创优品、网易严选、苏宁易购等众多行业头部企业及专业商协会参会。

  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成果。本届广交会线下展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线上展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共有883家次企业免费参展。参展企业表示,广交会这个国际化舞台,让他们了解到了最新市场趋势、结识了有效客户、拿到了实实在在的订单,帮助他们加快融入双循环,进一步拓展了国际视野、打开了思路、找准了发力方向,融合办展还帮助他们熟悉新媒体营销模式、培养直播营销人才、加快数字化转型,为脱贫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特色产品和产业提档升级。

  无远弗届 “双循环”

  □戚耀琪

  本次广交会特别突出了“双循环”,力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进出口并重,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从办展效果来看,也确实响应了这个主题。

  线上参会反响热烈,依然是亮点所在,因为电商天生就是低成本、无障碍、高效率的方式。本届广交会突破点在于线下到会交易,比如在华境外采购商、外资企业、企业驻华代表,以及境外采购商的代理商的到来,都大大增加了广交会坚实的传统成分。

  多年前,只有外国人不远万里跑到中国来买的物品才是真正的出口。而现在,外国企业机构在华代理商和分支机构,在中国不出国门下的订单也是重要的出口内容。这就意味着“国际”和“国内”的区隔不再绝对。国内不但有内需,同样也有“外需”的存在,国内循环本身就蕴含着与国际循环的机遇和出口。

  今年1-8月份,广东实现外贸进出口5.24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1.1%。坐落在广东腹地的广交会,促成出口进口融合、外贸内贸融合,就是对现实经济环境的一种积极的努力。可以期待的是,广交会本身也在这种大环境中逐步提升能级。比如创新人员货物通关模式、优化税收金融支持政策、打造内外贸一体化枢纽等方面,都是大有可为的。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利用广交会带来的新机遇、新空间,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助力外贸企业发掘国内商机开拓国内市场,增强广交会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作用……眼前成果只是序曲,更强声音还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