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振天,通讯员曾智威、全根源、江杰东报道:近日,广州地铁十号线最大车站——东湖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根据车站设计方案,十号线东湖站为地下五层明挖岛式车站,全长199.8米,标准段宽为54.2米,最宽处达60.7米,基坑深度约41.4米,体量相当于4个标准地铁车站。车站周边环境复杂,涉及交通主干道、高架桥、湖泊和既有运营地铁线路,以及人口密集的商业大厦、社区等建筑群,施工安全管控标准高、挑战大。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为破解车站规模大、基坑深、出土难、环保要求高等一系列难题,广州地铁和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的建设者们对各工序施工方案进行了反复比选和论证,先后攻克管线改迁、交通疏解等前期工作难题。

  同时,为了防止施工过程污染场地以外的湖水,相关单位在施工围蔽外侧4至6米的湖域范围内,设置三道防污屏障,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湖水进行定期监测,将施工对湖水的影响降至最小。

  截至十月底,十号线(西塱-石牌桥)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1%。14座车站中,2座已封顶,11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座进行前期准备;14个区间中,2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广钢新城车辆段正在进行土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