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鄢敏

  11月23日上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统筹,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第五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开幕。作为天河区城市发展的重要文化IP,此次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吸引了1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文化大计、谋划产业未来。

  本届文创大会于11月23日-26日在广州图书馆举行,以“文化创新·数字赋能”为主题,设置1场主论坛、4大主题论坛、2大赛事、1大主题展览、广州国潮节系列活动及国潮直播系列活动。

  数据:文化产业已成天河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区,2020年,天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2.8亿元,经济总量连续14年广州市第一,提前完成“十三五”总量目标。据悉,天河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已连续9年稳居全市第一,无论是法人单位个数、从业人数、营业收入等均居全市第一,文化产业已是天河区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天河区区长陈建荣介绍,近年来,天河区始终把发展文创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文化、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自身优势,全面推进“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文化产业发展能级大幅提升。天河成功创建了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高水准打造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羊城创意产业园等文创产业片区,培育了网易、酷狗、三七互娱、荔枝FM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创龙头企业,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效应。2020年,全区规上文化产业法人代表837家,实现营业收入1696.78亿元,分别占全市的28%、41%;4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5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5家企业入选广州文化企业30强。

  专家:发展创意经济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开幕式上,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发表了主题演讲。多位专家认为,创意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世界城市文化论坛顾问郭梅君认为,当下,创意经济领域迎来了全新的历史机遇,支撑其发展的技术,正在逐步走向完善和成熟;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表示,激发创意经济,有利于支持创业、激发创新、创造就业,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广东振远文化集团董事长梁振运认为创意经济产业化可以创造更高的价值。

  “受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影响,在世界经济呈现低迷状态时,全球创意经济却逆势增长”,开幕式上,著名经济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晓在作《双重冲击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对策》主题演讲时表示,2020年,文化大数据、数字内容、媒体融合、智慧文旅、人工智能、数字文博等领域成为了产业融合新热点;文化消费正逐步成为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此外,文化贸易的全球合作也正逐步加快,对外文化贸易结构升级,都将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在他看来,中国文创产业的发展之路要改变传统产业生产方式,加速发展创意经济,从而推进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