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11月28日,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下称“广州车展”)闭幕。在全球疫情持续不断及各大国际车展接连取消或者延期的背景下,广州车展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唯一连续两年如期举办的国际A级车展。据组委会统计,历时十天的展会共吸引到观众78.5万人次。

  闭幕式当天,车展现场人气依然较旺。记者看到,由于恰逢周末,不少家庭选择了“全家总动员”。

  受“三孩政策”影响,七座车型今年更受欢迎。“今年家里又添了一个孩子,加上老人,原来的五座车明显不够坐,因此想换辆七座车。”市民小杨说,“听说车展期间买车有优惠,所以就带全家人过来看看。”

  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年度收官之作,广州车展被誉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风向标”,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全球车企和汽车媒体的目光。本届广州车展面积总规模达22万平方米,展车总数达1020台;全球首发车54台,其中中国品牌全球首发车高达47台;概念车28台,其中中国品牌有19台;媒体日当天,共举办92场新闻发布会,9418名记者参与报道了展会盛况,其中包括全球各大新闻机构的驻华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国内外参展车企纷纷推出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汽车。发展以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汽车为核心的新一代汽车已然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各大主流汽车品牌的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汽车产品已经由概念车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量产车型,不断从展台开进市场,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企业还是跨国集团,都有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汽车产品投放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况。

  业内人士认为,受芯片紧缺等因素影响,尽管国内外汽车市场在当下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曲折,长期来看依然是积极向好的,市场的信心依然坚定,这一点从本届群雄毕至的广州汽车展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还从组委会了解到,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2022年11月18日至27日(11月18日为媒体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