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2021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海珠分会场暨海珠区首届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日前在工美港艺博中心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海珠区将以江南西商圈为主打造江南文商旅融合圈,此外,与广州美术学院携手,依托海珠区沿江公共空间、景区景点、园区、楼宇等城市公共空间和建筑,打造艺术创作实践基地。

  江南西: 文商旅融合吸引年轻人消费

  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东起前进路、东晓南路,西至宝岗大道,北到南田路,南至昌岗路,环绕成一个“田”字形的集文化、商业、生态等几大元素的综合性商圈,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涵盖江南中、昌岗两条街道。

  江南中街道办事处主任卢佳亮告诉记者,江南文商旅融合圈目前主要以江南西商圈为主,该商圈主要为餐饮业,业态较单一,《打造计划》将把更多元素融入。“一方面是通过政府的引导,整体提升商业环境;另一方面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内有十香园、广州美术学院等文化资源,以及晓港公园、海珠涌等生态资源,下一步将把文化元素、旅游元素融入商圈当中,比如对广州美术学院进行外立面的提升,打造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核心区和样板项目。”

  此外,《打造计划》还将优化商圈交通环境,推动商圈分片组团发展;打造智慧商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推动成立商圈联盟,引导商圈有序发展。

  卢佳亮还表示,《打造计划》将格外注意宜商宜居的平衡以及商圈的错位发展。“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内居民众多,在计划中我们将重点解决文商旅发展与居民生活的平衡。同时,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也将引入更多时尚的业态,吸引年轻人进行潮流消费。”

  广州美院:依托沿江公共空间打造艺术创作基地

  海珠区政府在大会上与广州美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海珠区沿江公共空间、景区景点、园区、楼宇等城市公共空间和建筑,打造艺术创作实践基地,形成富有艺术内涵的空间载体:从洲头咀公园到鹤洞大桥,打造滨水艺术长廊;从广州塔到保利广场6.6公里阅江碧道,打造最具艺术气质的世界级文商旅融合发展带;串联十香园、广州美术学院等艺术地标,连片打造立足海珠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最红艺术名片。

  海珠区还将结合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双方共同引入第三方主体在服装设计、时尚创意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建设以艺术设计、展示发布为核心的时尚设计产业街区,打造设计人才孵化基地和时尚产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