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柳卓楠 李钢

  12日上午,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在广州举行。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题为《人类与病毒博弈 挑战与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的“动态清零”、新加坡的“动态开放”措施,是现阶段各自国家面对实际情况做出的最优防疫选择,防疫效果也非常好。

  “人类可以通过疫苗向病毒宣战。”会上,张文宏以英国、新加坡、以色列三个国家的防疫模式谈道,这三个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80%以上并实施开放。

  张文宏说,从英国的数据看,虽然开放会带来病例数的增加,但英国凭着全面的疫苗接种,新冠病死率一直控制在0.5%左右,疫苗接种带来很明显的好处就是病死率降低。而新加坡今年9月份开放后,病例数随即大幅度增加,但新加坡迅速对开放实施限制,病例数得到很好的控制,这种开放被称之为“动态开放”。

  “中国与新加坡形成呼应,我们是‘动态清零’,这两种防疫措施是现阶段各自国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最优选择,从防疫效果来看也是非常好的。”张文宏说,目前中国的“动态清零”防控政策赢得了非常好的战略空间,为建立免疫策略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

  以色列则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基础上迅速推行第三针疫苗接种,在开放的情况下,病例数和病死率都得到很好的控制。“这意味着加强针疫苗的接种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值得借鉴。”张文宏表示,两针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目前不足以达到免疫屏障,加强针疫苗的接种探索将有利于未来开放条件的实现。

  针对近期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张文宏在会上表示,奥密克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突变形态”,它看起来“漂移”,但“漂移”得有点过度,因为它突变的点非常多。

  对于奥密克戎未来可能的传播场景,他认为,最好的状况是,毒株毒力弱、出现局部传播或全球传播,目前的紧缩政策可逐步放松;尚可接受的情况的是,毒株毒力较强、传播性也强,但疫苗加强针有效,加快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可以应对;最严峻的未来情况是,毒株毒力强、疫苗加强针无效,这需要提出新的疫苗策略,收紧防控策略。

  不过,张文宏对未来充满信心,认为中国具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可以针对新的变异毒株实施相应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