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泽云、李焕坤报道:全球中药材滋补品汇聚,千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在穗启航。11日,在经过了近半年的试运营后,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广州国际医药港正式开门迎客。其首期项目广州国际医药展贸中心采取“会、展、销”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展贸”模式,将打造成为全球中药材、滋补品一站式采购中心,吸引海内外中药客商到广东“买好药,卖好药”,助力中药材品牌化、公司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广州国际医药港是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重点项目、广州市推进大湾区建设重点项目、广州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和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的重要载体。该项目总占地面积73公顷,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总投资300亿元,分为五大板块进行开发。项目全部建成后,医药港将提供仓储物流中心、检验检测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大宗交易中心、金融中心、品牌孵化中心等一站式服务。

  “目前,广州国际医药港首期项目广州国际医药展贸中心已投入运营,入驻企业超过800家。未来招商围绕大健康产业布局,不仅会引入中药材商家,也会引入检测平台,以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于大健康消费的需求。”广州国际医药港集团执行总裁方灿辉表示。

  据介绍,广州国际医药港正在积极规划实施“省域经济广州客厅”,打造各省、市产业对接广东推进经济循环的平台和窗口。目前,云南、贵州、吉林、湖南、山西、黑龙江、青海、河南等省份已进驻。各省、市可通过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的医药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展贸”平台,加大全省优势产业资源的推介力度,推动各省、市在粤港澳大湾区资源集聚,成为推动“北药南下、西药东进、国药出海”的集聚地和窗口。

  广州国际医药港投入运营首日,广州国际医药港与中国中药、广药集团及旗下“陈李济”等12个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国国家品牌网、启明创投、横琴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星河集团、通源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将携手横琴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共建面向世界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形成引领世界的‘国际价格、国际指数’。”方灿辉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已在医药港揭牌,试验区将设立医药类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港澳合法上市的非处方类药品可在市场内限额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