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戚耀琪报道:广东省发展改革委10日印发了《广东省“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并于14日在其官网上公布。根据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科学定价机制全面确立,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更加健全,公共服务价格政策基本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在电价方面,按照“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原则,加强输配电价监管,有序推进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省级电网、增量配电网输配电价格形成机制,推进解决全省各价区间电价交叉补贴问题,理顺输配电价结构。加快推进燃煤发电、燃气发电、水电、核电等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推动完善跨省电力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继续实施促进污水处理、岸电、新能源汽车、海水淡化等产业发展的支持性电价政策。

  在天然气价方面,稳步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状况和环境治理成本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加强输配气环节价格监管。结合“省内一张网”改革方向,逐步推进省内天然气管道运输同网同价,完善省内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

  在水价方面,优化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推进水资源费分级分成管理体制改革。鼓励各地建立水资源费与水价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确保2025年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城镇供水价格改革。完善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制度,适度拉大分档价差;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适当提高加价标准,从严核定用水定额计划,提高收缴率。加大差别水价实施力度,鼓励各地扩大差别水价实施范围,细化操作办法,提高加价标准。结合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提高等情况,将收费标准调整至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无害化处置成本且合理盈利的水平,并实行动态调整。

  方案还提出,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探索研究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等差别化管理,推行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探索建立农户生活垃圾处理付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