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绮曼报道:12月20日,由广州市商务局、广州高新区与胡润百富集团举办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下称《榜单》)及“全球独角兽CEO论坛”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

  《榜单》显示,中国较去年增加了74家,共有301家独角兽企业,位居全球第二。排名第一的是美国,比去年增加254家达487家。

  《榜单》显示,粤港澳大湾区表现良好,中国17%(51家)的独角兽总部设在大湾区,其中广州有10家,比去年增加2家。包括服装跨境电商Shein、小鹏汽车旗下飞行汽车研发公司小鹏汇天等。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广州高新区与胡润百富共同宣布就《全球独角兽榜》展开长期合作。胡润百富公司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全球独角兽基地也正式签约落户广州高新区,并设立独立法人公司实体运作。明年3月,胡润百富还将携手广州市和广州高新区联合举办“全球独角兽CEO论坛”,邀请全球独角兽企业共话经济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