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元旦将至,30日,天河公安发布提醒,2021年12月31日当晚天河南商圈、花城广场等公共场所,没有迎新倒数活动。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请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引发安全事故,请尽量不要前往人员高度聚集的广场等公共场所。

  元旦假期,广州地铁将延长运营服务时间:①2021年12月31日线网各线路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5小时;②2022年1月1日线网各线路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③2022年1月3日,一、二、三、五号线及七号线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

  此外,2021年12月31日19时起,地铁APM线海心沙站,将会临时采取“不停站通过”措施。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在欢度元旦、辞旧迎新之际,外出游玩时请遵守安全注意事项:

  1、遵章守法,文明有序,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市民群众避免参加人流量过大的集会活动。请自觉服从现场安全管理,自觉接受安全检查,时刻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严禁携带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等危险物品或者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器具。遇到突发事件,不要聚集围观,请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疏散,在疏散离开时不要逆行前进,不要突然停下,尤其不能蹲下。

  2、尽量错开人流高峰期出行,外出时请照顾好老人和小孩,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有序进出。通过桥梁、涵洞、台阶等狭窄危险或照明条件不好的路段时,不要抢行,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注意脚下台阶、窄桥、水面等区域,尽量选择光线明亮区域通行,防止发生危险。

  3、警方在人流聚集现场将对无人机等“低慢小”飞行物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任何未经许可的无人机及气球、孔明灯等飞行物均禁止使用,对违反相关规定者,警方将依法予以查处。

  4、外出游玩时注意防火、防盗、防骗,严守交通法规,避免发生交通事故。请妥善保管个人的随身物品,随时注意身边的可疑人员、物品,如遇意外事件,请及时向现场工作人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