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林姝含 通讯员 穗卫健宣 穗疾控

  科学防疫、充分预案,才能安全过年。返乡过年,有何风险点需要特别防护?在穗过年,如何做好居家防疫?日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部部长罗雷,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广州目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风险点,介绍了春节期间出行、就餐等居民防疫重点。

  广州作为全国重要的口岸城市,一直承担着疫情防控的“南大门”、全力阻断传播链的重任。罗雷表示,广州疫情防控有四个关键风险点,包括入境及中高风险地区返穗人员、隔离酒店管理、冷链冷冻货物、密闭空间的聚集性人员活动。

  罗雷表示,入境及中高风险地区返穗人员,包括从国外入境隔离期满14天及国内有本地感染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史的返穗人员,返穗后24小时内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及时主动向现住址所在的街道、社区或居委进行报备。

  “即便是从非中高风险地区返穗,也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做好健康监测。”罗雷表示,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报告病例的活动轨迹,如果发现公布病例的活动轨迹与自身活动轨迹有重叠或者交叉,应及时向社区进行报备,并开展相应的健康监测和核查。

  入境隔离酒店的规范管理也是防疫重点,尤其是隔离酒店的保洁、安保人员等高风险岗位的重点群体。“自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流行株以来,广州已提升了入境隔离酒店相关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的频次,对该类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了重点关注监测。”罗雷表示,“春运期间,广州对从广州入境完成14天集中隔离后返回其他城市的人群,也会积极监测。”

  [春节期间防疫指引]

  返乡过年

  出行前:合理安排行程

  “要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发展动态,合理规划行程。在出行前,先登录微信‘国务院客户端’,查询返乡目的地和途经路线的疫情风险等级。如果目的地是中高风险地区,建议尽量不前往。行程中若经过中高风险地区,最好绕行。”罗雷表示。

  出行中:加油站停留做好防护

  罗雷建议,若能自驾返乡最好自驾,但途中要特别注意在加油站、餐厅等地停留时的防护,尽量减少进入频次、缩短停留时间,进入时尽量减少接触相应场所里的人员和物品。若有接触,要做好规范消毒。

  若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应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如机舱内、车厢内)的活动。“上车后,除了非常必要的活动,尽量只待在自己的座位上,减少因与更多人发生接触而感染病毒或成为密接者的几率。”罗雷表示。

  出行后:及时向目的地报备

  罗雷表示,到达目的地后,要及时向目的地社区报备,按目的地防控要求进行防控。此外,还应特别注意对健康状况进行自我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嗅觉味觉减弱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到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主动向医生报备活动轨迹。同时,返乡后要尽量减少跨地区出行,尽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场所,尤其是密闭空间。

  在穗过年

  采购:处理快递要做好防护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会采购通过冷链运输储存的海鲜、进口水果等。“市民需要特别留意冷链冷冻货品,因为这类货品来源繁多,难以弄清具体产地和生产流程所涉及的地区。比如,一些国内沿海地区售卖的冷链产品,也有可能是境外货品。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存活时间较长,少则两三天多则一周,若这类受污染的货品从产地到入境时间较短,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会增加。”罗雷表示,处理快递时,应戴好口罩和橡胶手套,使用含氯消毒剂或酒精对快递货物逐层消毒,并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团聚:视频电话拜年新潮方便

  春节期间少不了团年饭,建议家庭聚餐尽量保持在10人以下,最好选择在家就餐。若外出就餐,在餐厅要注意与其他就餐人群保持安全距离。另外,春节期间若有丧葬事宜,建议按“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原则处理。

  此外,提倡非接触式拜年。“视频电话拜年既新潮又方便,效率还高。”罗雷表示。

  出行:“扫码”比“亮码”更重要

  “进入商场或公园等公众场所时,扫码比亮码更重要。”罗雷表示,亮码是向安保人员亮出自己的“绿码”,“证明”自己的“安全性”;而扫码是用自己的手机扫描公众场所的行程码,能记录行程。扫码对涉疫情形出现后,相关部门快速精准研判感染风险、及时追踪可能涉疫人员更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