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6月22日电(王航帆)2022年是荔枝“小年”。惠州在荔枝减收情况下想方设法助农增收,打造“东坡荔”品牌对接RCEP国际合作。今年1至5月份,惠州海关辖区已有63批700吨荔枝陆续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2022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现场。新华网 王航帆 摄

  苏东坡寓惠时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诗句。近年来,惠州主打东坡文化,推出“东坡荔”品牌,实现了东坡荔枝情的千年传递。目前,惠州荔枝种植面积约35.7万亩,预计产量约7万吨,主要分布在惠阳、惠东、博罗3个县(区)。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将按照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的工作要求,合力推动荔枝高标准生产、夯实流通加工产业基础,拓展出口,促进荔枝加工、营销、旅游、文创及品牌宣传等融合创新升级,争做广东荔枝优质精品的主产地,实现联农惠农增收。

  惠州镇隆荔枝。新华网 王航帆 摄

  活动主办方介绍,惠州近期将开展“2022惠州荔枝推广系列活动”。活动分为文化系列活动、市场营销系列活动、科技系列活动等,包括“我为惠州荔枝打CALL”活动、荔枝城市文化节、广电助农系列公益直播活动等。

  近年来,随着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推进,荔枝等水果远渡重洋出口东南亚、北美、欧洲等地。惠州推动惠阳区镇隆荔枝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加速国际化、市场化进程,以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惠州全市农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