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时节,又是一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日前,笔者走访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水口街道万卢村及龙门县祖塘村,了解这3个村的新农人利用新农具、新农资进行科学种植的收获。

  在墨园村,传统农具展示厅,犁、耙、镰刀、打谷机、风车等传统农具一一呈现在眼前,这些农耕曾经的主角从村民家走进展示厅,逐渐退出农业历史舞台,而新农具开始登上墨园村农耕舞台。作为惠州“数字乡村试点”村,数字赋能墨园村农业,农机、无人机、智能手机新农具悄然开(飞)进田间地头。

  走进墨园村书香农场,这一季的番石榴和西瓜已采摘和销售一大半,但农场主朱春阳还在番石榴树下摆着直播架,对着手机镜头向网友推介自己种的又甜又脆的无公害番石榴。

  墨园村书香农场场主朱春阳在直播销售蕃石榴。新华网发

  在这里,已见不到犁、耕牛、背式杀虫喷雾器、镰刀,翻地有开沟起垄机;施肥有背负式电动施肥器,除杂草有碎草机;杀虫有植保无人机;番石榴、西瓜等水果成熟后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市场反馈及调查可查阅智能手机“惠农鲜品”小程序里的数据……外出打过工、2015年回村与妻子共同创办书香农场的青年村民朱春阳,如今变身机手、飞手、主播。

  网友通过手机小程序“惠农鲜品”订购柠檬,朱春阳将一袋柠檬放在电子秤上过秤。他只需按电子秤屏幕上的柠檬图标,屏幕下方便显示出商品名称、单价以及过秤的重量、价格。电子秤是双面屏,同样的信息也向消费者显示,还弹出付款二维码,方便顾客扫码支付。

  朱春阳介绍,这台电子秤实际上是一台与手机、电脑连接的智能系统,信息同步,线上线下一体。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惠农鲜品”下单,可以选择上门提货或者快递送货。小程序上还有农场位置导航,方便游客前来采摘。这个小程序,就是一个手机上的生鲜小超市,书香农场所有当季蔬果都可以在小程序上看到和购买,缺货时甚至可以预定。

  在龙门县祖塘村创优菜场,工人韦小生提着一台小巧轻便的手提式电动蔬菜播种机,在田间“闲庭信步”,轻松地将菜种精准均匀地播撒在泥土里,1亩地不用10分钟就完成播种作业。

  “每到农忙时节,我们菜农用的,不再只是头、锄头,还有锄草机、播种机、开沟起垄机等新农具。”韦小生说,以播种为例,现在使用手提式电动蔬菜播种机,方便快捷,效率提高,还不累人。

  在祖塘村租地500多亩的创优菜场由惠州市创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办,这台“傻瓜式”播种机是菜场场主、惠州市创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永祥研发的。他是学机械出身,开过矿,喜欢“捣鼓”机械。投身农业后,他研发新型实用农具一发不可收拾。

  “手提式电动蔬菜播种机已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公司还自主研发新型开沟起垄机、蔬菜周转便用推车”唐永祥说。

  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无人机播种。新华网发

  “智慧”种地不但体现在种果、种菜上,而且在种水稻上渐入佳境。在惠城区水口街道万卢村的广东海纳现代农业生态园万卢优质水稻种植基地,从播种到收割,实现了机械化,特别是实现了双季稻无人机直播全基地覆盖,包括无人机播种、施肥和用药等。

  “一个工人可以管理100亩到120亩稻田,我一个人曾统筹管理2600亩,这放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现在完全靠机械化。”在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工作过的老一辈农业人严万来感慨万千。他经历过耕牛犁田、背着喷雾器杀虫时代,手扶拖拉机耕田时代,也见证过后来的联合收割机、高速插秧机、无人机直播和无人机植保。

  海纳农业公司对精米销售也进行数字赋能,在社区和超市推广5G智能碾米终端机。这款终端机外形酷似ATM机,扫码付费后,机器里的稻谷现碾成米,而且温度保持15℃、水分保持15%,让消费者吃到口感佳的大米。5G智能碾米机的后台管理系统连接着碾米机和手机移动端,通过后台管理系统或智能手机,可以查阅实时销售情况、库存量等,这些数据为公司制订销售策略提供依据。

  新农具提升了惠州市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综合能力。据统计,2021年,惠州全市农机总动力108.87万千瓦,粮食烘干装机容量2600吨。其中,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58.87%;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1.91%;马铃薯在耕种管收、初加工、产业拓展等关键环节初步实现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