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记者魏蒙)9月28日,“潮涌40年——九洲港建港40周年展览”在珠海开幕。不同历史时期的老物品,唤醒了人们遥远的回忆;一张20世纪80年代的老船票,是珠海海上客运的时代缩影;航海图上密密麻麻的航线,展示了21世纪初九洲港海运的蓬勃发展史。

  1981年8月,九洲港破土动工。次年9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九洲港成为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同年9月28日,九洲港至香港客运航线通航。“正向旅游港、欢乐港、休闲港、智慧港挺进的九洲港,是全国率先实现‘海陆空联运’一站式经营模式的口岸客运站,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水路客运口岸之一。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旅客逾5000万人次。”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总经理李鸿斌说。

  为办该展,主办单位征集到老照片、老文件、老物件共计1474件,涵盖生产经营设备、工作用品用具、文献档案、证章牌匾和票据等五大类,精心挑选出的536件展品,设置“开港之路—筚路蓝缕”“拓业之路—踔厉奋发”“辉煌之路—傲立同业”“转型之路—明天会更好”等四个篇章,集中展示了九洲港的奋斗发展历程。

  珠海市港口管理局局长黄建平说,通过扎根粤港澳、深耕海洋、开拓进取,抓住历史赋予的机遇、经受各种严峻的考验,九洲港的产品已覆盖海上交通、滨水文旅、帆船、帆板、游艇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从船舶到码头、从航运到旅游的完善产业链资源,促进了珠海市港口经济、海洋经济的发展。

  开幕仪式上,九洲控股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与深圳、湖南、杭州等地的多家单位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合作方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就海岛旅游、长沙湘江水上游、智慧航运、共建数字文旅目的地、产学研合作等项目展开深入的探索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