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将至,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分析研判认为,2022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9月30日18时迎出程高峰。此外,高速公路路网中短途和长途车流均会明显上升,期间小型客车占比较高,主要以出游车流为主。国庆假期前两天(9月29日至30日),将会出现明显车流;假期首日(10月1日)车流维持高位;10月2日至3日车流将有所回落;10月4日至5日新一波的短途出行车流有可能出现,并开始叠加省际返程车流;假期后期(10月6日至7日)中心城市进城方向、省际省内主干道出现返程车流。

  为做好2022年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努力为群众平安、顺畅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会同文旅、交通运输等部门,提升旅游景点、网红打卡点交通安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六不出站”、货运源头单位合规装载要求,严防“带病”、超载超员车辆出厂上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出入口、景区出入口、山区公路要道口以及农村出村口,增设临时执勤点,依托各级交警指挥中心、交警执法站,充分应用缉查布控系统、高速公路重点车辆动态监管信息服务系统,重点检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7座以上小型客车以及摩托车等重点车辆,严格查纠“三超一疲劳”等突出违法行为。

  9月30日至10月8日,广东交警部门将开展3大行动:一是夜查酒驾统一行动。要以城市酒店、大排档周边路段以及县城通往乡镇的道路为重点,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二是集中整治拼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统一行动。以农村地区、旅游景区等周边道路以及高速公路入口为重点,利用缉查布控系统,加强对高风险车辆的拦查,严查7座以上小客车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三是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统一行动,重点加强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巡查力度,严查无牌无证、超员、酒驾、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