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1月21日电(记者魏蒙)强化产业培育,促进均衡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发展;加强引导协调,共推产业融合;引入金融活水,助推企业成长。透过这四大发力点,广东省江门市正在大力推动构建建筑市场新秩序,营造建筑业发展新气象。

  建筑业是江门的传统支柱产业,历史悠久,功底扎实。目前,该市纳入统计的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有274家,其中特级企业1家,一级企业26家,逐步形成以房屋建筑为主,市政公用等其他专业协同发展,上、中、下游完整齐全的产业链体系,其所辖开平市还获得了“中国建筑之乡”荣誉称号。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47.7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比广东省同期高9.9个百分点,居粤前三。

  为促其建筑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去年底,该市出台了行动方案。其中,要从其建筑业产业链优选上、中、下游40家以上重点培育企业,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倍增;培育1家总承包特级企业和3-5家总承包一级企业等发展目标,推动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促进建筑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该市已有11家二级资质企业升级为总承包一级资质,高资质等级企业数量提升84%。

  “金融赋能 建筑兴业”。11月18日,该市又发布了2022—2023年度江门市建筑业龙头和倍增种子施工企业名单,4家江门市建筑业龙头施工企业和46家倍增种子施工企业入选。工行江门分行、农行江门分行、中行江门分行、建行江门市分行、江门农商行等5家银行机构,将在3年内为名单中的50家企业提供1000亿元的总授信额度,每家银行综合授信额度200亿元。

  “江门将重点培养和扶持名单内企业,促进江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好’,谋求‘新’。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完善培育体制机制,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凝心聚力绘就多方共赢新篇章。”江门市长吴晓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