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韦磊 王磊)昨日上午,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广东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及农职务犯罪1277人,其中包括190名村支书和主任。

  去年立案侦查1277人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检察院于2015年1月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2015年全省立案侦查涉农领域职务犯罪975件1277人,占同期立查职务犯罪案件总人数的39.9%。其中,重特大案件676件,县处级以上要案38人。这些案件共造成国家、集体经济损失24856万元,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挽回损失7537万元。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开展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受教育人数达134985人次,强化了涉农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意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制度监管漏洞,向政府或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51份,有效促进完善了“三农”制度建设。

  查办190名村支书和主任

  在涉农职务犯罪人员构成方面,农村“两委”和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在被查办者中所占比重较多。该负责人介绍,一些农村“两委”人员利用协助政府管理农村相关事务的便利,在土地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种粮种植补贴、扶贫救灾款发放、公益资金管理等领域,大肆贪污侵吞、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或者收受贿赂。全省检察机关从农民群众最反感、最痛恨的村官职务犯罪入手,突出查办侵犯群众权益的案件,共立查农村“两委”人员352人,其中村支书和村主任190人。大多数案件属于窝案、串案,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农村“两委”人员全部涉案的塌方式腐败,如湛江市徐闻县迈陈镇青桐村支部书记詹妃康等8名村干部共同侵吞14万元水稻保险赔偿款贪污案、惠州市惠东县梁化镇广场村委书记兼主任赖奕辉等7名村干部共同侵吞厕改款贪污案。

  同时,全省立案侦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327人,占立查总人数的25.6%。其中,农业部门108人,国土部门45人,发展和改革部门24人,林业部门20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17人,水利部门17人,基层人员占75.7%以上,部门领导干部犯罪情况突出。如汕尾市检察机关共查办渔船柴油补贴领域系列案件26人,涉及多名渔政大队正副大队长、海洋与渔业局正副局长。湛江市检察机关查办涉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领域系列案件8人,其中包括坡头区人社局前后两任局长。梅州市检察机关查办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补贴系列案,立案31人,其中县(区)畜牧局、农业局、发改局正副局长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