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大马路50米以内者比500米以外者多出38%的心脏性猝死风险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孙健、陈晓霖)在广州等路网密集的大都市里,生活在车水马龙的大马路旁的居民数量庞大,他们在家生活期间一刻不停地饱受交通噪音和汽车尾气污染的滋扰。近期美国有研究发现,住在大马路旁是心脏性猝死的重要风险因素,离大马路距离每近100米,心脏性猝死风险就增加6%。

  美国心脏协会公布了一项研究,调查了107130名60岁以上的女性,发现生活在大马路旁边可增加心脏性猝死风险,具体来说,生活在大马路50米以内者比500米以外者多出38%的心脏性猝死风险,离大马路距离每近100米,心脏性猝死风险就增加6%。

  负责研究的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学者杰米·哈特博士表示,从人群的角度看,生活在大马路附近是一个重要的风险因素,与抽烟、饮食、肥胖等心脏性猝死的主要风险相当。

  在日前举行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与龙洞人民医院组建医联体揭牌仪式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滔副教授告诉记者,心脏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死亡。心脏性猝死者绝大多数患有器质性心脏病, 如冠心病、肥厚型和扩张型心肌病等,但是某些因素如自主神经系统不稳定、电解质失调、过度劳累、情绪压抑、吸烟或饮酒过度及用致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等,都可触发心脏性猝死。

  良好的居住环境有利于身心健康。周滔表示,距离马路比较近的小区往往有较大的环境噪音,可影响居民睡眠,令人精神紧张焦虑,导致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性上升,进而令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诱发或加重心脏疾病。马路上的汽车尾气扩散到居民区,不仅直接影响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咽部不适、咳嗽等症状,其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铅以及硫氧化合物等污染物被人体长期吸入后,可损伤血管内膜,长期积累对心血管有潜在影响,易形成血栓,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甚至可能导致心脏性猝死。

  周滔建议住在大马路附近的居民做好家居隔音处理,在交通高峰时段要关窗户,根据污染程度考虑购置空气净化器,室内可酌情放些绿色盆栽。哈特建议,无论住在什么地方都要保持健康体重,多做运动,吃有营养的食品,戒烟,处理好精神压力,这些措施都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