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粤纪宣) 2015年,广东省反腐力度前所未有,但在纪检监察机关全力“拍蝇打虎”同时,如何做好自身监督呢?昨日南粤清风网通报,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持有案必查,清理门户,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95人。同时,注意惩处与保护相结合,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及时为12名受到错告诬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是非,挽回影响。

  纪检监察机关清理门户

  汕头市纪委原书记邢太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被开除党籍、公职;茂名化州市原纪委书记陈重光以案谋私,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在工作调动、职务升迁上谋取利益,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大肆收受节日红包礼金,被开除党籍、公职。两人已被移交司法……2014年6月成立以来,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直接查办和重点督办了汕头市原纪委书记邢太安、茂名化州市原纪委书记陈重光等8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持有案必查,清理门户,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95人。

  在严格执纪的同时,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不愿作为、不敢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省纪委坚决予以问责,2015年全省共有11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

  为12名纪检监察干部正名

  据统计,去年,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线索的信访件226件,较前年同期增长18.3%。

  对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函询及时发现提醒,去年全省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82人次,其中厅局级干部22人。

  同时,注意惩处与保护相结合,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及时为12名受到错告诬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是非,挽回影响。

  15名省管一把手被查

  此外,截至2015年12月底,省纪委在全省共排查出违纪违法线索27816条,立案10449件,结案8178件,给与党纪政纪处分8078件人,移送司法机关800人,其中,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3975件。

  2015年省纪委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有43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有15名是省管“一把手”。

  而广东省每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占总处理人数的比率逐年递增,2013年为38.1%,2014年为40.8%,2015年达到80.7%。2015年查处的问题数量虽同比减少19.6%,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却同比增长61.6%。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监督执纪力度不断加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