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7时,前往韶关方向的部分滞留旅客转乘广州南站的高铁专列返乡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摄昨日7时,前往韶关方向的部分滞留旅客转乘广州南站的高铁专列返乡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摄

  全国铁路助力疏运,广州火车站运输秩序继续向好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张光照,通讯员曾勇、李莹莹报道:昨日16时07分,从广州南站开出的G6564次列车,准点停靠韶关站。这是广铁集团昨日转运广州站旅客的第 8趟高铁专列。8趟高铁专列共转运广州站往韶关、郴州等方向旅客7575人。广铁集团表示,今日将继续开行8趟高铁专列转运广州站旅客,进一步缓解广州站 客流压力,助力广州站恢复列车运行秩序。

  高铁转运旅客史上首次

  连日来,受北方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广州站部分列车晚点。广州站同时迎来节前客流高峰,每日发送旅客超过17万人,全天各时段候车旅客较日常明显增多。昨日开始,铁路部门启动高铁转运模式,开行8趟高铁专列转运广州站旅客。

  据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高铁转运普铁旅客,在春运史上尚属首次。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网络不断健全,高铁运力逐年上升,在春运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高铁运力安排首次超过普铁。

  广东北上列车优先通行

  为尽快恢复广州地区铁路运输秩序,全国铁路展开驰援。2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从南昌、南宁、成都、武汉等铁路局紧急调集力量,全力配合广铁春运工作,同时要求全国各地所有开往广州火车站的旅客列车,确保在当地要正点始发。

  目前,所有从广东地区北上的列车,途经的各车站优先通行,并力争把沿途停站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所有终点到广州地区的旅客列车尽量安排立即折返,在确 保安全的前提下,只进行站台检修维护,确保列车尽快开出,与此同时,还从其他路局紧急调集普速和高铁动车组列车,全力支援广州地区。

  部分方向高铁尚有余票

  记者了解到,经过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连续多日的共同努力,广州火车站的运输秩序持续好转。

  昨日中午12时前,广州火车站晚点1小时以上的列车有12趟,比前一天同时期减少了两趟;其中晚点两小时以上的列车有7趟,比前一天同时期减少了4趟。昨日上午11时,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检测广州火车站周边候车人群为3.3万人,相比前一天同一时间节点减少两万人。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18时,广东地区高铁火车站往部分方向节前尚有余票。其中,广州南站往上海方向2月6日至2月7日有余票,往北京、贵阳方向2月7日尚有余票;深圳北站往南京方向2月7日有余票,往上海方向2月7日有余票,往北京方向2月6日至7日有少量余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