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可视化数据开启猴年春节

  新快报讯 数字化生存时代,更应该树立“爱·温情·健康”的社会价值观。2月3日,由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以及中山大学心理学系联合出品的《家·爱——2016年度春节指数蓝皮书》正式发布。该蓝皮书以翔实的大数据,分析并揭示了数字化时代“爱·温情·健康”等家庭价值观的变迁,以及人们在“健心”、“健行”和“健食”等方面的热点趋势。据悉,羊晚华工中大·智慧信息数据协同创新团队每个月都将针对社会发展的热点,发布可视化报告的蓝皮书。

  媒体融合之路上跨界共建大数据平台

  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是依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数字传播生态系统,专注于大数据挖掘、分析、推广以及研发的平台。智慧中心联合了百度等国内一流大数据技术公司,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以“大数据+”为基础理念,为广大读者、用户以及政企客户提供平台化、定制化和本土化的智慧信息服务。

  作为第三方数据服务和研究机构,智慧中心秉持“深耕本土、开放生态”的理念,旨在助力提升政府互联网智力水平,服务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据悉,智慧中心的具体服务及产品包括指数研究和榜单发布、大数据咨询及舆情监测服务、城市名片和营销、企业一体化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大数据考察团以及微创项目孵化支持。对于这一智慧中心的设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刘海陵表示,这是我们根据移动互联网时代特点和市场对大数据服务的最新需求,不断丰富“羊晚出品”的内容产品线和服务产业链的一个重要行动。

  首个可视化报告针对中国人共同话题

  本次羊晚华工中大·智慧信息数据协同创新团队首次推出的《家·爱——2016年度春节指数蓝皮书》,正是针对14亿中国人共同生活话题:春节。蓝皮书以大数据精准分析,发掘猴年春节社会心理、出行方式、民俗民情等方面显现出的热点和现象,呈现数字化冲击下的“春节质量”。

  据悉,蓝皮书以大数据挖掘、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法,以传播学、信息科学和心理科学理论为依归,解析了“健心”、“健行”、“健食”三个维度的内容,向民众传达了“回归孝道”、“低碳出行”、“优雅生活”、“尊重习俗”等正能量价值观。从今日起,羊城晚报将连续报道蓝皮书精华内容,为读者“数读”猴年春节。

  今后,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将协同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每个月发布一期蓝皮书,以正式的“蓝皮书”、大数据可视化报告等形式,呈现人们关心的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以及社会心理变化趋势。

  春节拼车租车的热度远超自驾车

  蓝皮书解读

  据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介绍,《家·爱——2016年度春节指数蓝皮书》了解到,蓝皮书数据主要来源基于搜索的社交媒体数据,网页爬虫和公开数据等第三方数据、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问卷调查时间为2016年1月6日-2016年1月19日,发放问卷600份,回收有效问卷为499份,有效回收问卷率为83.17%。

  北京人爱旅游 武汉人很恋家

  曾经,春节就是回家的代名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在春节期间的活动也更加多元化。于是,在春节携家人出游成了新兴的潮流。

  百度旅游搜索指数显示,近一个月来,关于出境游和国内游的搜索指数同比均有较大增长,出境游的搜索指数更是达到整体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64%。泰国、中国台湾、日本成为民众的首选。国内游方面,上海、北京两个“春节空城”或迎来旅游高峰,而避寒胜地三亚则是另一热门城市。

  而春节旅游消费意愿也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基本成正相关关系。春节期间旅游意愿最强的10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除了合肥和南通外,其余城市均在2015年全国城市GDP排名中排在前20名。有趣的是,武汉在十座城市中GDP排名第四,但出行意愿却排在最末,足见武汉人十分“恋家”。

  移动端交通消费远高于PC端

  蓝皮书中“春节出行方式热度图”数据显示,作为全国各地首选的团圆迁徙方式,火车依然是春节出行最热方式;飞机和摩托车这两种价格、安全性、舒适度相差甚远的出行方式,其热度却非常接近,分列二三位。自驾出行则排在最后一位,甚至不及租车和拼车的热度。自驾车近一周的百度搜索指数只有294,而拼车和专车的百度搜索指数却近乎自驾车的10倍,租车的百度搜索指数更是自驾车的25倍。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移动端的春节交通消费已经远远高于PC端,占据了基于互联网的春节交通消费的主体。其中,移动端火车和飞机的热度分别为20.57%和13.04%,远超PC端的8.70%和4.35%。

  春节心情指数偏向绿色

  购票挤车、“七大姑八大姨审问”、“别人家的孩子”、人际应酬等状况百出,总让我们对春节带有一定的负面情绪。不过,本次的蓝皮书用数据证明:网友情绪普遍比较轻松。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系主任刘银娣副教授介绍,通过对2015年12月16日至1月16日的6.7万多条微信、微博分析,春运情绪指数得出网友对猴年春运总体持中立和正面态度。“平安”、“回家”、“团圆”等正面情绪词出现的频率,远大于“发愁”、“白热化”、“黄牛”等负面情绪词。

  超市仍是购置年货首选方式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置办年货,超市仍是首选,占50%。其次是电商渠道,选择这一渠道购置年货的比例为19%。批发市场和Shopping Mall也是选择率较高的购置年货的渠道,分别有14%和10%。而选择小型零售渠道和微信朋友圈购置年货的比例分别仅有4%和1%。

  在年货购置渠道的选择上,具备一定的年龄差异。调查显示,46-60岁的中老年被调查者和00后被调查者选择超市购置年货的比例相对较高,均为87%。相对而言,80后和70后的被调查者选择电商渠道购置年货的比例分别为48%和39%,高于其他年龄层次。90后选择小型零售渠道购置年货的比例为10%,高于其他年龄层次的被调查者。

  在年货采购热潮中,中老年保健品的采购指数位居食品、饮料行业中首位,可见子女置办年货时更多考虑了父母的健康需求。中山大学心理学系主任高定国认为,年货指数的大数据变动,正是孝道文化回归的标志。

  年夜饭父亲的厨艺不被信任

  挂灯笼、剪窗花、贴春联、贴门神是传统春节必不可少的布置,数字化时代这些习俗还能为人们所接受吗?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节前,人们对对联、灯笼、中国结等传统春节习俗产品的关注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其中灯笼的关注度环比增长达37%,对联的关注度则同比整体增长16%。三类产品中对联销售热度最高。

  此外,年夜饭仍是所有春节习俗中认同度最高的。这顿一年一次的团圆饭,近9成的人选择在家吃,11%的人选择下馆子,只有2%的人不准备吃年夜饭。这顿年夜饭,既要吃得放心也要吃出“年味”。超过6成被调查者选择与家人一起准备,其中14%的家庭认为应由母亲掌勺,相比之下,父亲的厨艺似乎“不被信任”,仅占3%。此外配偶和祖辈准备年夜饭的比例均为5%。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