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越秀区婚姻登记处,一对情侣喜结良缘。记者莫伟浓 摄昨日,越秀区婚姻登记处,一对情侣喜结良缘。记者莫伟浓 摄
昨日,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上演“海底”求婚。记者王燕 摄昨日,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上演“海底”求婚。记者王燕 摄

 昨日952对情侣登记结婚

  广州日报讯 (记者谭秋明 通讯员印锐)昨日是农历大年初七,俗称“人日”,又恰好是西方情人节,“双节”偶遇,结婚可谓喜上加喜。截至昨日17时30分,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952对。

  新人首派“利是”竟碰钉

  “新年好!一点心意,利利是是。”一对新人欢喜地办完结婚登记手续后,其亲属立即向婚登员递上了两封“利是”。近几年,已经很少遇到这样的情景,婚登员有点意外,但很快反应过来,微笑着摆摆手说:“心意收到,红包请您收回!”

  老人家以为这是婚登员客气,她说:“你别客气!以前结婚,还要送喜烟喜酒呢。”婚登员解释说,这些年已经“移风易俗”了,婚姻登记程序简化、便民,婚登员也不再接受新人送上的喜糖、喜烟,利是更加不会收。

  按照广州习俗,已婚人士正月十五以前都要派利是,昨天因为是初七,又是“人日”,不少新人都有备而来,却都被婚登员一一婉拒。

  新人何先生笑呵呵地说:“第一次派红包就碰钉子了。不过,清风正气,真好!”他还笑言,自己不吝惜十多天的晚婚假,没有赶在2015年最后一天抢闸登记,而是选这个“人日”遇上情人节的日子登记结婚,“一是好记,有意义;再就是能省点封利是的钱办喜事。”

  记者昨日走访全市各区婚登处获悉,昨日办理结婚的新人较往常略微增多,还有部分是“撞彩”新人。“因为这天是星期天,过来看看碰碰运气能不能办结婚。”市民张先生说,他和女友梁小姐早有结婚打算,春节期间,两人商议不如趁情人节领证,于是一大早赶到婚登处碰碰运气,最后欢欢喜喜领了证回家。

  据介绍,除了办理预约登记的结婚、离婚,对于未有预约而前来登记的新人,将在现场给予办理指引,从资料审核、填写表格到办理登记,一般只需20分钟。“没有预约的新人,如果资料齐备,符合规定,等候的时间可能会长些,但都会当天办完。”一位婚登处的负责人解释。

  领证软件骗倒家人

  昨日,一款结婚证制作软件在朋友圈引发关注,只要输入姓名等个人信息,很快就能生成有持证人、登记日期、登记证号等信息的结婚证页的图片。不少单身人士凭着这个软件“临时脱单”。

  小伙子李炜也在朋友圈“秀”了一把结婚证,结果引得父亲急急忙忙打电话来质问:“回家这几天,你还一直说没谈恋爱,怎么才回去两天就领证了?”对于老人的质问,李炜只能解释:“玩大了!”并迅速在朋友圈中做了澄清。

  昨晚6时许,这款软件因为“包含诱导分享内容被多人举报”而被停止访问。

  别致示爱:“海底”求婚

  “To 聪聪,嫁给我吧!You are my only one!”昨日下午,在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一名男士与女友在10米深的“深海奇观”海底鱼缸中,上演了一场浪漫求婚。

  刚开始,这名男士一边牵着女友的手,一边帮助女友慢慢潜入水底。正当女友被身旁的海龟和鱼儿吸引注意力时,男士突然打出求爱纸牌,还没等女友反应过来,他又掏出一枚戒指,戴在了女友的手上。女友感动得直点头,最后两人在水底紧紧抱在了一起,并在水中一起做出了心形的手势。全场200多名观众一同见证了这浪漫的一刻。

  (广州日报记者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