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粤卫信)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昨天发布消息称,2月12日,质检总局直属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现场的入境人员中发现一例自委内瑞拉归国的发热人员。经广东检验检疫局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寨卡病毒核酸阳性。昨日,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CDC)确认,该病例为我国第二例输入性、口岸检出的首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广州市疾控专家表示,目前患者正接受隔离治疗,认为现时广州蚊媒密度低且在安全线以内,该输入病例在广州本地发生传播风险极低。

  患者朋友曾患蚊媒传染性疾病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消息称,2月12日,广东检验检疫局白云机场口岸卫生检疫人员对俄罗斯飞来广州的SU220航班入境旅客进行检疫查验时,现场红外测温仪报警,卫生检疫人员马上根据红外图像找出发热旅客,将其带入医学排查室作进一步流调和排查。

  经流行病学调查,该旅客自述有发热、咽痛症状1天,未服用药物治疗。该旅客在委内瑞拉工作3年多,于当地时间2月9日从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机场乘坐飞机,中转荷兰、俄罗斯返回广州,发病前12天曾与在委内瑞拉居住的朋友接触,该朋友在1月份曾患有蚊媒传染性疾病,否认性接触和输血史。经查,其腋温38.5℃,头面部、胸背部可见红色斑丘疹。

  2月12~13日,经实验室检测及复核,该疑似病例血液和尿液样本的寨卡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昨日,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核检测,确认该病例为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在广州市政府指定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接受隔离诊治。

  省卫计委:患者病情明显好转

  昨晚,广东省卫计委向媒体通报,该名男性患者28岁,江门市人,近年在委内瑞拉经商(该国为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目前患者仍在医院隔离治疗,体温正常,病情已明显好转。省卫计委表示,已按照相关诊疗方案和防控要求,组织流行病学和临床治疗专家,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病例隔离治疗、宣传教育、风险评估,并加大疫情和蚊媒密度监测力度,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中国第二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在广州口岸检出,广州疾控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疾病患者在发病时确实有传播风险,但该病例已经第一时间在广州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该疾病主要传播途径与登革热病例相同,都是通过蚊媒叮咬发病期患者传播。而蚊子再叮咬已治愈的病例,理论上不会出“二代”病例。

  另外,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从客观条件来看,广州目前气温低,不利于蚊子的孳生,监控显示蚊媒密度在安全线以内,成蚊数量几乎为零。少了传播媒介,由此专家判断该输入病例在广州本地发生传播扩散风险极低。

  如何预防?

  出境前

  了解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

  质检总局建议,出境人员在出境前,应到当地检验检疫机构了解目的地寨卡疫情流行情况,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并做好个人防护,并特别提示孕期妇女尽量避免前往寨卡病毒流行国家或地区。

  出境后

  出现症状主动告知旅行史

  专家提醒,当前南美等地流行寨卡病毒,公众如近期到寨卡病毒疫情发生的国家和地区,要注意做好防蚊措施,一旦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旅行史。

  全民灭蚊

  专家认为,广州到了3、4月气温开始回暖,蚊媒孳生,成蚊密度会增加,会给寨卡病毒和登革热病毒的传播提供环境,因此全民灭蚊工作今年依然要提前启动并做好。